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会成功组织《塔尔寺(寺前区)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征集活动

2018-05-17 09:2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塔尔寺位于雪域高原东部湟水之滨,周围八座平缓的山形酷似八瓣盛开的莲花,寺院就坐落在莲花山中。1357年,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在此。祥光下的梵宇佛殿充分体现了汉藏文化汇集的辉煌结晶。塔尔寺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不仅是藏传佛教文化艺术宝库,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为更好保护国家文物,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整治寺前环境,加强城市生态修复,树立好青海省对外旅游窗口形象,拟对塔尔寺寺前区进行改造提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下称学会)受相关部门委托组织《塔尔寺寺前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征集活动。自征集公告发布以来,得到了业界的积极响应。

今年年初,学会在现场组织方案征集预备会,进行了资料的交接、征集文件答疑及实地调研。学会专家团队根据报名文件遴选出四家入围设计机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四家机构在规定时间内提出了思维活跃、别具一格的方案构想。

5月11-13日,学会在青海省湟中县组织《塔尔寺(寺前区)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征集评审会。评审专家团由吕斌(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刘临安(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院长、教授)、张广汉(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志城(学会理事,青海省西宁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局长)、范少言(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丝路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包小枫(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段德罡(学会理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组成。专家们踏勘了现场,认真审阅规划成果、听取了方案汇报,在充分讨论后评选出方案名次,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评审会由学会耿宏兵副秘书长主持,湟中县政府、湟中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

本次规划征集活动在为神圣庄严的塔尔寺营造净化朝圣者、游览者内心的朝圣序幕区,解决场所人流集散、交通组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功能需求,保护文化遗产与历史风貌,修复生态环境,使八瓣莲花山与谷的山水格局、钟灵之气得以维护和保存等方面,为政府下一步开展深化工作提供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