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石楠:信息化建设助推学会综合治理改革

2018-03-21 10:4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3月9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专题研究“智慧科协”建设。会议由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吴海鹰、束为、项昌乐、宋军、王延祜出席会议。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学会综合治理改革”为题介绍了学会的经验,得到怀进鹏书记的高度赞扬。

3月9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专题研究“智慧科协”建设。会议由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吴海鹰、束为、项昌乐、宋军、王延祜出席会议。

本次学习扩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打造智能泛在的“智慧科协”。会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列席人员认真自学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网络强国战略综述》。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学会综合治理改革”为题介绍了学会的经验,得到怀进鹏书记的高度赞扬。以下为演讲实录:

抓住机遇,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科技社团

“学会是传统学术团体,要全面提高信息化建设,机会多,要求高,压力大。” 传统封闭的精英团体的学会组织要迅速适应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不仅要成为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而且要承担起做好党群工作重要历史职责,直接参与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学会组织能力提升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对于学会而言是个很大的挑战。

“国家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学会而言,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善于运用互联网的连接和共享特点,积极主动应对全球化趋势,打造国际一流具有竞争力的现代科技社团,是我们这一代学会工作人员历史职责所在。”石楠坚信。

趁势而为,实现虚拟与现实同步发展

近年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一直把信息化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今年,中国科协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作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试点单位。

▲虚拟UPSC和实体UPSC必须同步发展

目前,城市规划学会已建成四大信息平台:网站、微信、微博、移动端。初步形成了以网站为基础,以微信、微博为两翼,以移动端为助力工具的信息化格局。信息化对于学会组织体系建设、管理方式创新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前几年城市规划学会提出,虚拟UPSC和实体UPSC必须同步发展,要占领互联网空间,实现两个学会同步发展。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学会制定了路线图,从战略、职能、运行三个层面进行:

首先是战略层面,要明确目标,扩大学会的影响力,增强凝聚力。首要目标是要增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认同感,说话在同一语境,说话在同一频道,使用同一工具。

其次是职能层面,要明确社会组织的职能和主体,科学家和二级委员会是学会的主体,要充分调动学会理事、委员、会员的积极性,让大家有归属感。

最后是运行层面,要有一个实体组织体系依托,通过信息化提高学会工作透明度,提高学会内部运转效率,使之成为我们工作的重要抓手。

在具体操作中,首先要把学会拥有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共同推动,建成开放、共享、服务的平台。通过学会信息化平台做到共享信息资源,提供中介服务,推动成果转化。依托线上平台在实体中搭建联盟,组建委员会,组建研究团队,从而实现能力提升,服务于政府和行业发展。

其中,典型的一则案例就是我们为雄安的服务。建设雄安是党中央作出的非常重要的决定,而且总书记对雄安要求非常高,一定要达到国际标准,要高起点。如何把国际国内一流人才用上?国际的专家就需要借助网络。我们跟雄安管委会组织了一次国际方案征集,短短一周里,全球有将近300家单位报名参加,再从中筛选12家咨询机构提供全程服务,最后的方案得到了充分肯定。

流程再造,实现组织体系重构和业务提速

在职能层来讲,流程再造、组织体系重构和业务提速,一定要有会员和社会互动。学会秘书处从2012年就开始思考信息化的问题。2012年的时候比较传统,仅有一些e-mail通讯和手工服务,2013年开始通过网站进行服务,实现网上提交论文、网上报名。到后来的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年会完全做到了网络化服务。

通过网站实现征文投稿、专家匿名评审,报名、缴费、选酒店、调研线路、电子日程,极大地方便了用户。通过网站和各种平台可以快速联系科技工作者,学会和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渠道更畅通,所有参会代表和会员更方便。一个手机快速完成沟通,表面看是效率提升,背后是流程再造。

▲内部管理方式变革,我们提出三个方式

内部管理方式变革,我们提出三个方式:扁平化管理、参与式管理、互动式管理。在学会的党建、年会等重大活动都采用开放的态度,让大家提建议、提名作报告,有实力的企业和高校设立分论坛。可以说,场地是我自己的,报告大家组织,参会依靠吸引力。

最近我们做了一个学会书房。原来我们学会很窘迫,办公条件有限,去年刚刚有了自己的会议室。有同志说会议室不如变成一个书房,这个创意跟学会气质很贴近。我们通过微信、微博推广这个概念,将线上书房和实体书房两者合一。行业专家可以将自己的书捐赠给学会,通过学会推荐藏书,从而实现两个空间的互动。

细分定位,实现运行层的服务精准到位

▲细分才能把服务精准到位

除了战略层和职能层,最重要是运行层,运行层一定要细分才能把服务精准到位。

学会的微信明确提出定位与其他行业的微信不一样,必须要把细分放在核心的位置。我们微信整个用户数量,推荐阅读量在行业里是第一位,影响力也是第一位。我们对微信主要客户群调查分析后提出基本定位,实现了快、准、深的精准服务。

移动客户端做到随时随地拿智能机在看,传统PC端网站和移动端网站能够做到两者合一。不仅仅是移动办公,我们还将实现信息完全整合,极大方便所有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此外,我们通过重大活动、重大案例,有意识把各种资源调动起来,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学会实体组织体系以及所有互联网,做到微博及时播报,微信当天推送,专题资料一周内上线。会员们觉得学会本身有吸引力,服务到位了,年轻人的关注就多了。

学会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聚集的群团组织,是共产党的执政助手。如何让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主人翁的身份来参与到学会的各项活动中,提升协同效率,是学会提供个性化服务的目的和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维有自身的规律,而互联网技术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维之间有天然的共性。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连接和共享的功能,挖掘学会自身的资源和价值,不断实现学会信息化建设,必将成为学会综合治理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国际一流学会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