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预通知

2018-08-09 10:05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拟于2018年10月19-21日在重庆市召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

【承办单位】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二、会议主题

社区发展与城市更新

三、会议主旨

在践行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新时代背景下,人的城镇化与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已成为一项重要议题;而社区作为承载人类聚居生活的社会基本单元,其可持续发展问题更是成为当下关注的热点。随着我国逐渐迈入城市时代,其中所交织和浮现的复杂社区问题和多元社区形态,正在成为城市转型与探寻城市更新地方途径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在重庆市举办本次年会,正是要搭建学界与政界、专家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交流与研讨的学术平台,致力于探寻社区发展与城市更新的理论方法与实践经验。

四、研讨内容

1.探讨国内外社区发展与城市更新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实践经验。

2.探讨如何通过社区规划和社区治理,搭建社区发展与城市更新的联络和协同平台,从而推动社区生活特色与城市文化品质提升之间的整体协调发展。

3.探讨如何通过社区营造活动,组织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更新和社区治理,如何因地制宜地培育社区公共参与机制,逐步提升共享、共建、共治的社区文化精神和自我更新的社区培力。

4.探讨规划师与规划教育在社区发展与城市更新中的角色与作用。

五、会议时间与安排(暂定)

【10月19日(星期五)】参会人员报到(下午与晚上)

【10月20日(星期六)】社区发展与城市更新学术研讨会(白天全天)

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晚上)

【10月21日(星期日)】实地调研重庆城乡社区更新案例(分类考察,全天)

六、参会人员

【特邀专家6-8人】邀请全国及地方知名行业专家和嘉宾学者做学术报告与参加学术研讨。

【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学术研讨和委员会工作会议。

【领导和地方专家20-30人】包括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领导、重庆市规划城建管理部门、重庆大学、重庆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工作人员等,参加学术研讨。

同时,欢迎来自全国各省市规划建设系统的管理、规划及科研人员自由参会。

七、联系方式

1.城市更新学委会秘书处

办公电话:025-83792082  邮箱:regen@planning.org.cn

联系人:葛天阳 15951775188,周文竹13952069357

2.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办公电话:023-65120701  邮箱:urcq2018@163.com

联系人:何莉 15223058068,顾媛媛:17702512910

3.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办公电话:023-67527717  邮箱:meining.zhang@qq.com

联系人: 张妹凝  18523055223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

2018年8月6日

附:会议承办单位简介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37年,创办于重庆大学工学院中,与土木工程学科相结合,即重庆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建筑组。1941年,国民政府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建筑系,成为我国最早兴办建筑教育的院系之一。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以重庆大学建筑系为基础,联合西南工业专科学校、川北大学、川南工业专科学校、成都艺术专科学校、西南交通专科学校共6所院校的9个土木、建筑系(科),成立了重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1954年改名为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成为新中国建筑学专业“老八校”之一。20世纪50年代末,创办了城市规划专业,是国内最早创办城市规划专业学科的院系之一;风景园林专业的创办始于1981年在城市规划专业中招收风景园林方向硕士,1985年正式招收风景园林硕士,1987年风景园林本科专业招生。1994年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更名为重庆建筑大学,建筑系更名为建筑城规学院。2000年,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新重庆大学后,更名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经过八十年建设发展,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整体实力最强的建筑院系之一,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处于国内前列。目前,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3个一级学科,以及城市规划与设计国家重点学科。3个一级学科均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共有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6个学历硕士点、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本科专业。

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首批认证的规划甲级资质单位。院在岗员工37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86名,拥有国家注册规划师、注册建筑师等执业资格人员55人。我院是服务地方规划编制的重要技术力量,承担了我市历版总体规划、区县总体规划、重要地区详细规划、专业专项规划、城市设计等任务,已有两百余项目获得了国家和省(市)部级各类优秀规划设计奖项。我院以建设“地方一流规划智库”为目标,以大量规划实践为基础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拥有城乡规划方向的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并参与了多项市级重大空间规划政策的出台过程。

重庆是国家中心城市,山水特色突出、人文底蕴深厚,正处于城市品质提升的转型发展时期,城市更新任重道远。近年来,我院在市规划局领导下,在城市更新总体规划、片区城市更新规划、社区规划、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通过开展重庆市主城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城市双修总体规划、两江四岸综合整治规划等项目,提出旧城品质提升的系统解决方案,制定分类分级的差异化规划策略;通过制定城市更新管理办法、城市更新规划导则、城市更新片区详细规划编制技术规定等,为城市更新提供政策支撑和技术指引;通过开展七星岗、龙溪等街道层面的城市更新规划,致力于完善“10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和“20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通过开展鲤鱼池等社区规划研究,探索政府、社会、市场多元主体共建的“微更新”模式。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前身为原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系,创立于1927年,是中国现代建筑学学科的发源地。1949年更名为南京大学建筑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成为南京工学院建筑系,1988年随学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建筑系,2003年组建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院下设“三系四所”,即建筑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建筑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美术与设计研究所、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教授、童寯教授和刘敦桢教授曾长期在此任教和主持工作。八十余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三千余名建筑类高级人才,其中院士8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0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拥有国内一流的学科实力和水平,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持续重点建设的学科。2001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和建筑历史与理论双双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被评为建筑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至2011年,学院已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均获江苏省优势学科支持。在最新一轮的国家一级学科评估中,建筑学被评为A+,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均被评为A-。

目前学院拥有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东南大学合作的GIS中心和VR实验室、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CAAD)国家专业实验室等共享平台。此外,学院还拥有大型建筑环境舱动态研究平台、建筑遗产信息采集实验平台、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数字化平台、建筑遗产关键材料性能退化研究平台等开放实验平台。近年来,学院构建了“地域性建筑创作和城市设计”、“城镇建筑遗产保护”、“冬冷夏热地区建筑技术集成”和“建筑运算与应用”等科技创新研究平台。2015年,获国家教育部与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新建“当代城乡环境整合技术创新引智基地”。

学会声音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