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7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及研究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

2017-05-22 14:45

一、背景

为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导向,2011年学科调整设置城乡规划专业,乡村规划成为城乡规划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关发展乡村规划专业的要求,对于城乡规划专业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积极推进乡村规划领域的专业知识发展,培养具备乡村规划专业能力的技术人才,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乡村规划与建设事业,成为开设城乡规划专业的高等院校的重要责任。

为此,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和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共同举办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及研究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诚邀各高校参与支持。

二、目的

其一,持续推进全国高等院校的乡村规划教学研究及交流,以及学科发展。

其二,积极吸引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关注乡村建设及规划,提升学习和研究热情,交流并促进研究及规划方法。

其三,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的办学方法,将专业教育及发展与社会实践需要紧密结合,吸引更多地方积极支持高等院校的学科发展。

三、竞赛组织方

1、主办方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

2、支持方

(台州基地)浙江省住建厅、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

(合肥基地)安徽省住建厅、合肥市规划局、庐阳区人民政府

3、承办方

(台州基地)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小城镇城市化协同中心、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人民政府

(合肥基地)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合肥市三十岗乡人民政府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4、协办方

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建筑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四、举办方式

采取自由报名和定点特邀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开展该项活动。

自由报名。凡有意向的高校,以及城乡规划专业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皆可以高校为单位或者自行组团队并经所在高校许可,报名参加该次竞赛。每组团队可以在两处定点基地择一报名,也可以自选其他基地报名。每个高校推荐的定点基地报名的团队原则上不超过2个,自选基地或自行组团队报名数额不限。两处定点基地分别为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白鹤岭下村、安徽省庐阳区三十岗乡。

定点特邀。主办方和承办方将根据自由报名情况,协商确定特邀参赛团队。定点特邀团队在规定期限内的调研差旅经费将由承办方资助。

凡未入选定点特邀的团队,经承办方确认,可以自行参赛,在规定期间到定点基地开展调研工作的,差旅经费自筹,承办方将给予必要的技术支持。

特邀参赛团队,以及经确认自行参赛的团队,应按照活动时间节点和规定的形式,及时提交参赛成果。

对于报名自选基地的参赛团队,同样应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提交参赛成果。

承办方和主办方将分阶段组织专家评审,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部分优秀成果纳入专辑出版。

五、节点时间

2017年6月4日,同济大学启动仪式。

2017年6月10日,报名截止。

2017年6月20日,公布特邀参赛团队,以及确认的自行参赛团队和自选基地参赛团队,发放技术文件。

2017年7月-8月,定点基地现场调研阶段。

2017年11月15日,所有参赛单位提交成果。

2017年11月30日前,参赛成果分别完成评审,产生入围方案。

2017年12月20日前,入围方案完成最终评审。

六、竞赛选题及成果内容

1、选题

(1)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白鹤岭下村

(2)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

(3)自由选题

2、主要成果内容

本次方案竞赛重在激发各单位的创新思维,提出乡村发展的创意策划,因此规划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部分:

(1)调研分析

对于规划对象,从区域和本地等多个层面,以及经济、社会、生态、建设等多个维度,进行较为深入的调研,挖掘发展资源,剖析主要问题。

(2)发展策划

根据地方发展资源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较具可行性的规划对策。

(3)村域规划

根据地形图或卫星影像图,对于村域现状及发展规划绘制必要图纸,并重点从村域发展和统筹的角度、提出有关空间规划方案,至少包括用地、交通、景观风貌等主要图纸。允许根据发展策划创新图文编制的形式及方法。

(4)居民点设计及节点设计

根据上述有关发展策划和规划,选择重要居民点或重要节点,探索乡村意象设计思路,编制乡村设计等能够体现乡村设计意图的规划设计方案。原则上设计深度应达到1:1000-2000,成果包括反映乡村意象的入口、界面、节点、区域、路径等设计方案和必要的文字说明。

七、成果形式

成果应图文并茂,并适应后期出版需要。任务书将详细规定具体要求。主要成果形式有:

(1)每份成果,应有统一规格的图版文件4幅(图幅设定为A0图纸,应保证出图精度,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勿留边,勿加框),应为PSD、JPG等格式的电子文件,或者Indd打包文件夹。该成果将用于出版。

(2)每份成果,还应另行按照统一规格,制作2幅竖版展板psd、jpg格式电子文件,或者Indd打包文件夹。该成果将统一打印,以便展览用途。

(3)能够展示主要成果内容的PPT等演示文件一份,一般不超过30张页面。

凡是提交的成果,知识产权将由提供者和组织方共同拥有,组织方有权独立决定是否用于出版,以及提交基地所在地用于规划编制参考,并不再另行支付经费。

八、评选方式

由活动组织方按照初审和终审两个阶段,每次分别邀请5-7位评审专家组成评选小组,评审细则由评审专家集体讨论决定。

初审:每个定点基地评审出10个入围方案,自由选题的另行评审出10个入围方案。

终审:按照定点基地、自由选题分成三组,各组分别评审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佳作奖4名。此外三组方案中共同产生单项最佳创意奖1名,最佳研究奖1名。

对于获奖方案将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

入围奖:2000元;

三等奖:3000元;

二等奖:4000元;

一等奖:5000元;

单项奖:4000元;

对于指定基地自行参赛并获奖的团队,除上述奖金外,另行颁发成本补偿经费5000元。

九、报名方式

拟参加单位可以填写附件报名表,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报名表(只要向任何一处报名方提交一份报名表即可)。

每个参赛队伍宜指定指导教师2-3名,学生一般不超过5-6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限。

十、其他事宜

有关竞赛事宜,自本公告发出即接受报名及咨询,联系方式为:

浙江工业大学报名联系及咨询方式:

张善峰,13858082361;zhangsf@zjut.edu.cn

安徽建筑大学报名联系及咨询方式:

杨新刚,13956900458,12615217@qq.com

肖铁桥,18963796936,383152718@qq.com

乡村委:

邹海燕:13472864966,乡村委官方邮箱rural@planning.org.cn

附件:

2017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及研究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报名表.docx


学会声音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