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8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 正文

吴楠:微更新中的社区参与营造

2018-11-06 16:1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8年10月20日,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在会议主题报告中,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吴楠发表了题为“微更新中的社区参与营造”的报告,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培育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微更新活动的丰富实践经历以及对社区共建共享机制所进行的实践探索。

吴楠 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

首先,吴楠以两段特别的人生经历引出创建社区互助会的背景渊源:在5.12灾后援建中感受到众志成城的惊人力量,以及在欧洲生活经历中感受到“俱乐部”文化对生活趣味性的丰富。吴楠提出互助会是从一个俱乐部衍生出多个平台的需求,是从一次选举产生出组建另一个组织的念头,是从一系列的活动发现所有关系的合力和维系。

其后,吴楠介绍了组建网球俱乐部、建立社区互助会、建立社区微中心等活动中居民组织的培育与社区主人翁意识的觉醒过程。阐述在社区更新的各个阶段中,不同的居民成员可以以多种形式参与到社区营造活动中来:参与社区调研,挖掘社区资源;参与空间规划构思与设计过程;参与公共空间更新改造过程;建立公共提案制度、参与制度,共同制定发展目标与实施策略等。组织社区活动、挖掘社区能人、组织爱好者协会等方式使得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微更新成为可能,同时能够组建起较稳定、活跃的社区居民团队,以形成从社区内部推动社区更新与发展的持续力量。


图1 翠竹园互助会

在社区微更新的过程中,培养社区小小建筑师,引导孩子接触相关知识与训练,鼓励社区儿童及参与者发现社区内存在的问题,用设计思维解决问题并且促成改变。对小小建筑师的培训课程由资深建筑师指导、大学生志愿者执行教学计划、社区儿童参与设计,并不断更新课程内容、自行研发课件,旨在培养孩子们从观察到动手,制图、手工、模型、绘画(结构素描、色彩)、参观体验、体能等多个方面的技能及素质。在普及建筑知识、认知社区环境、参与社区空间规划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可视化、思维导图、“5W1H”、SWOT分析、议事规则、共识原则、参与式预算等微更新的应用技术,有效助力社区居民参与微更新过程。

图2 社区微更新的应用技术

最后吴楠根据自身实践经验总结社区微更新中的核心要点:(1)应当发动社区力量改造空间,培育居民形成“能够凭借自己能力在生活场景中塑造理想环境”的思维;(2)将规划设计的分析工具运用到社区治理,培养社区的多元角色参与社区改造与建设的能力,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3)社区微更新中应当注重社区参与,挖掘社区资源;(4)为社区赋能,使得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5)通过社区微更新的过程,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