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8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 正文

罗江帆:重庆城市更新规划实践与思考

2018-11-06 15:3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8年10月20日,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在会议主题报告中,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规划研究设计院副院长罗江帆发表了题为“重庆城市更新规划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报告对重庆城市更新规划的实践探索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介绍。

罗江帆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首先,罗江帆对重庆直辖以来的城市更新历程进行归纳,认为其大致经历了从“局部改造-危旧改-‘微更新’”的过程,即从直辖之初的大型公共项目建设,到结合重要基础设施的局部拆迁改造,再到危旧房、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随后文创、社区规划等“微更新”方式出现,以及2016年以来结合“城市双修”开展的系列专项行动。


图1 重庆城市更新规划建设历程回顾

接着,罗江帆对重庆城市更新规划的实践探索成果进行系统介绍。总体来看,在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指引下,已初步形成了城市更新规划建设管理的体系;按照总体层面、街道社区层面和更新项目层面,分别对应总规、控规和建设项目管理;并与专项工作、政策法规等共同推动城市更新与社区发展。

总体层面,以主城区城市更新总体规划(方案)为例,提出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确定“微更新”的总基调,提出“双控、双增、双优”的思路,即在划定的城市更新片区规划范围内不再新增规划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不再新增大拆大建、大规模开发;增加旧城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优化城市功能结构,优化提升交通、市政公用设施的服务水平。针对3类更新用地:老旧居住区、传统商圈及周边区域、老旧独立产业功能区,提出保障公共利益的空间策略及城市更新管理办法。

图2 针对3类更新用地,提出保障公共利益的空间策略

中观层面,以更新片区(街道/社区)详细规划为例,分为目标导向型、问题导向型、价值导向型三种类型进行案例介绍。“目标导向型”以七星岗街道更新规划为例,建立起从“目标-指标-措施-项目-图则”的传导方式,是城市“微更新”纳入规划管理的一次探索。“问题导向型”以鲤鱼池社区规划为例,建立“现状问题-资源盘点-更新策略-行动指引”的技术路线,也经历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沟通协调。“价值导向型”以嘉陵桥西村整治研究(2010)、石油路街道社区发展规划(2013)以及张家花园社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规划(2017)为例,黄瓴教授带领的重庆大学研究团队一脉相承“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理念并不断完善,鼓励公共参与,从空间和治理两个层面探究,逐渐形成以山地社区线性空间资产激活和培育社区内生动力的“微更新”路径。

图3 以问题为导向的社区规划技术路线(鲤鱼池社区规划)

图4 以价值导向的社区规划技术路线(石油路街道社区发展规划)

除了规划在纵向上从总体到局部的传递,罗江帆对建立城市更新规划的横向联系--专业专项规划进行介绍。此部分以山城步道系统规划为例,传达了以线性小微公共空间串联城市更新与社区发展的理念;其对城市更新和社区发展的贡献在于山城步道产生的边际效应:(1)通过串联各类资源,使社区资本在物质空间上得到增值;(2)通过组织公共空间网络系统,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功能;(3)更重要的是,通过提供有品质的空间触媒,能够促进邻里交往,撬动小微经营,增进价值认同,发掘更新的内生动力。

此外,罗江帆介绍了与城市更新相关的政策与行动。以政企合作案例--盘活边角地建社区公园为例,主城区面积在1亩以上且由政府实际持有的闲置边角土地,计划在3年内建设成为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这些社区公园通过招投标形式将统一交由企业承建,并负责未来20年的管理运营。这意味着,市场正在逐步接受和适应“微更新”的模式,从依赖一次性土地交易逐渐转变为依托持续项目运营的模式。

最后,罗江帆进行了重庆城市更新规划工作的回顾与思考。总体来看,重庆主城区增量拓展与存量更新并存,尚未进入全面城市更新阶段。具体表现为:(1)空间规划层面,体系初步建立,“微更新”地位确立;(2)运行机制层面,政府主导,市场和市民参与不够;(3)政策法规层面,政出多门,层级不够。问题的根源在于:城市更新的认识水平不够、内生动力不足两方面。同时,罗江帆针对问题提出三方面思考:(1)强化城市更新的价值认同,应当在传统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基础上,增加资产导向,实现物质空间资产、文化资产、人力资产、社会资产的全面增值,促使不同利益相关方从价值认识到价值认同,最终形成合力;(2)培育城市更新的内生动力,需要在城市更新中,形成政府-市场-市民间的共同参与和相互作用,避免有价值的资产被清零再造;(3)促进城市更新规划的升级,应当从正向上形成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公众参与的协同式规划,从逆向上形成评估、反馈和纠错机制。

图5 关于城市更新的价值认同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