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8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 正文

王唯山: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社区保护与发展

2018-11-06 09:4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8年10月20日,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在会议主题报告中,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王唯山就“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社区保护与发展”进行了报告,从鼓浪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保护与发展的基本理念、社区生活保护与文化传承、文化遗产型社区的挑战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王唯山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首先,王唯山简要介绍了鼓浪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所含有的重要历史文化价值。鼓浪屿在201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文化价值不言而喻,具体体现为鼓浪屿地区在鸦片战争之后,形成了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历史国际社区。现留存有931座风格多样的历史建筑及园林、自然有机的历史道路网络以及内涵丰富的自然景观,体现了现代人居理念与当地传统文化的融合,形成具有鲜明地域建筑特色的“厦门装饰风格”。此外,鼓浪屿是中国在全球化发展的早期阶段实现现代化的见证,具有显著的文化多样性特征和现代生活品质。鼓浪屿见证了世界多元文化和价值追求之间相互了解和共同发展的历史,为中国和其他地区不同文化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参考。

图1 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发展历程

其次,王唯山对鼓浪屿的保护与发展理念进行介绍。鼓浪屿发展过程经历了“本土遗风”期(1840年前)、“国际社区”期(1841-1940年)、“城景相依”期(1941-1980年)、“风景旅游”期(1980-2000年)、“人文回归”期(2000-2008年)、“文化遗产”期(2009年至今)六个阶段。目前,在文化保护的前提下,鼓浪屿已成为“文化社区+文化景区”的开发模式典范,即在适度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仍保有居住社区的特质。在鼓浪屿发展过程中,曾面临人文衰败、景区矛盾突出、商业开发过度等问题,面对交通不便、配套不足、生活成本等挑战,鼓浪屿规划者与管理者提出构建真实社区生活体验的思想,不仅只有旅游发展,更要为社区居民创造宜居的生活馆,提供更好的生活体验。

图2 鼓浪屿“文化社区+文化景区”的开发模式

随后,王唯山从多个角度全面阐述了鼓浪屿在社区生活保护与文化传承方面的实践经验。文化交流方面,通过文化演出、家庭音乐会等方式推动文化传播;经济发展方面,在2007年后便持续推动民宿业的发展,推进旅游产业反哺社区;旅游方面,努力提高旅游者文明程度;公众参与方面,鼓励鼓浪屿的乡绅、华侨等通过捐赠、投资等方式对鼓浪屿发展提供支持;社区自治方面,充分发挥商家协会、民宿协会、鼓浪屿公共议事理事会等管理社区的作用,通过鼓浪屿公共议事会提出建设意见与提案,并由政府进行工程实施。

图3 鼓浪屿公共议事会所代表的社区自治管理

在鼓浪屿文物与历史建筑活化方面,王唯山介绍了老建筑活化利用的五种方式:(1)保持原有使用功能:体现鼓浪屿的真实性,主要包括各类宗教建筑和住宅等;(2)进行历史文化展示:结合建筑的历史功能,通过文化挖掘作为向公众开放的历史文化展示场所;(3)作为文化活动场所:结合建筑的空间与环境特点,作为文化展示和艺术活动等的公共场所;(4)作为社区活动场所或公益性办公场所:成为社区公共活动空间,或与鼓浪屿研究、管理相关的办公场所;(5)作为旅游服务空间:结合建筑特点,成为服务外来游客并体验鼓浪屿文化的场所空间。

图4 鼓浪屿文物与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思路

最后,在文化遗产型社区的挑战部分,王唯山总结鼓浪屿遗产地的社区面临以下挑战:(1)极其复杂建筑权属的有效管理问题;(2)活化利用与“为我所有”关系问题;(3)值得关注的其他问题,包括保护要求与当下生活的适配性,精细化管理等。在规划应对方面,总结为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旅游反哺、社区反哺和政府反哺的三方联动,实现鼓浪屿社区的公平性与可持续性,延续了真实的社区生活,并最终实现了鼓浪屿突出普遍和无法复制的文化遗产价值。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