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重庆城市专题推荐——城市名片——活力之城 > 正文

江津玩转文体旅:活力之城开启发展新模式

江津玩转文体旅:活力之城开启发展新模式

2019-09-06 16:49 来源:凤凰网重庆

凤凰网重庆综合 四面山水·人文江津!重庆市江津区首开在长江上办“铁人三项”赛事的先河,将于10月21日,举办2018重庆江津滨江城市铁人三项挑战赛。此举标志着,该区文体旅深度融合,活力江津成就魅力之城。

填补空白,助力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8月2日上午,记者从2018重庆江津滨江城市铁人三项挑战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赛事即将在10月21日拉开帷幕。即日起至9月30日,网络报名通道开启,广大市民可以报名参加。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体育局、江津区人民政府主办,江津区体育局承办。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江津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秦敏,重庆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董海山,江津区体育局局长钟全昭出席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重庆有着大山大水的优良自然生态禀赋,今年7月,市体育局顺势提出将重庆打造成为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构建“一地”“四区”“五带”“六路”的基本空间布局,通过一系列品牌户外运动项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实现全民健身目标,同时,让体育旅游品牌赛事将美丽重庆推向世界。滨江城市铁人三项挑战赛是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津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秦敏在介绍赛事情况时表示,江津近年来,以“活力江津?魅力之城”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让体育惠及更多市民。滨江城市铁人三项挑战赛是江津区重点打造的品牌体育赛事活动,今后每年都会持续开展。

秦敏介绍,举办滨江城市铁人三项挑战赛也是江津区产业发展的需要。文化体育活动和旅游融合发展,有助于推动江津经济转型升级。

在答记者问环节,重庆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董海山表示,滨江城市铁人三项挑战赛的举办,弥补了重庆在市中心举办铁人三项赛的短板。市体育局将通过几年的培育、提升,力争将本项比赛打造成重庆市户外运动的品牌赛事之一,为江津创建体育强区提供有力的支撑。

首开先河,精彩赛事期待全民参与

据了解,本次滨江城市铁人三项挑战赛是首次在长江上举办,开创了中国铁人三项赛事的先河。

大赛设置了铁人三项全程、铁人三项半程、游跑两项体验、游泳体验四个项目。铁人三项全程总距离为51.9公里,其中游泳1.9公里、骑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铁人三项半程距离为26.9公里,其中游泳1.9公里,自行车20公里,跑步5公里;游跑两项距离为6.9公里,其中游泳1.9公里,跑步5公里;游泳体验距离为1.9公里。

与国内其他铁人三项赛不同,本次比赛游泳环节安排在几江长江大桥到元帅广场的长江水域内开展。虽然是顺流,但长江水流湍急,挑战性将增强。不过主办方表示,会制定合理的竞赛规则,加强安全保障、救护服务,确保参赛选手的安全。

根据赛制要求,大赛分性别、按年龄共设置25个组别。其中,男子全程按年龄分为9组,女子全程按年龄分为4组,男子半程按年龄分为5组,女子半程按年龄分为3组。另外,男子游跑两项体验、女子游跑两项体验、男子游泳体验、女子游泳体验各分为1组。

为提高赛事知名度和影响力,本次赛事奖金总额50万元,各组分别给予前8名奖励,每组奖金总额2万元。

重庆江津滨江城市铁人三项挑战赛宣传海报

大赛规模约700人,除了网络公开报名(报名通道:http://www.51sai.com/10802)之外,大赛还将邀请高水平运动员参赛,市民既能观赏规范竞技,又能享受健身娱乐。

大力推进,打造重庆体育旅游的新名片

近年来,江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全面落实民生实事,提升全民健身意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江津区以“活力江津?魅力之城”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建设。

年,江津四面山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体育旅游类)。为加快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江津区依托四面山,结合山、水、林等自然禀赋,积极打造四面山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

不仅如此,白沙龙舟赛、西湖山地自行车赛、慈云乡村马拉松、全民健身跑等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将体育与旅游紧紧融合,丰富体育旅游新模式,拓展“体验式旅游”新形式,把江津打造成为重庆体育旅游的新名片,带动了相关产业持续发展。

目前,江津区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250余万平方米,形成了“一场两馆一中心”的全民健身新格局,建成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中心1个,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已达43.78%。

“活力江津·魅力之城”系列体育活动年均举办30余场次,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100余次。江津区体育局还荣获“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