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重庆城市专题推荐——城市名片——立体之城 > 正文

实景三维显示“立体”重庆一目了然

2019-09-06 10:1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被称为“站立着的立体城市”,如今,这座立体城市有了立体的实景三维模型。4月12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市勘测院举办重庆全市域多源多尺度实景三维建设成果发布暨应用技术培训会,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重庆已首次实现全市域多源多尺度实景三维模型(下称“实景三维模型”)全覆盖。

通过实景三维模型,重庆的自然资源、城市建设等状况一目了然。就拿人们熟悉的三峡山水来说,该模型不但能展示不同距离、不同角度的三峡风景,还能直观地显示出三峡两岸的绿化、造林等情况。

市勘测院副总工程师薛梅介绍,实景三维模型建设工作于2016年启动,数据来源于载人飞机、无人机的航空摄影。后期通过三维建模、建库等工作,历经3年时间才全部建成。

目前,重庆全市范围都有0.4米分辨率的实景三维模型,可以用于大范围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主城九区5473平方公里范围内有0.2米分辨率实景三维模型,能为违法建筑监管、规划选址、工程进度监督提供精细支持。

此外,主城建成区1314平方公里内,实景三维模型分辨率为0.08米,29个远郊、近郊区县建成区实景三维模型分辨率达到0.05米,部分区县最高分辨率达到0.03米,可以清晰地看到公交站点、体育场馆设施,能够支撑工程设计、方案论证、设施监测的精准实施。

为啥实景三维模型这么“牛”?市勘测院副总工程师陈良超介绍,该模型建设中,使用了倾斜摄影技术。这是国际测绘遥感领域的一种高新技术,通过在同一飞行平台上搭载多台传感器,可对现实场景进行多角度环视拍摄。后期再对素材进行“缝合”,并加载播放技术,就形成了实景三维模型中的效果。

市勘测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型是重庆大数据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可为我市精准扶贫、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城市品质提升、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等领域提供助力。目前,该模型仅用于相关工作,并按照一定周期进行数据更新,可保障相关数据和信息的安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