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9重庆城市专题推荐——千年筑城 > 正文

重庆: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 我国第四个直辖市

2019-09-03 10:29 来源:新华网

地处中国西南部的重庆是中国四个直辖市中最年轻的一个,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决定,将其设立为直辖市。

重庆简称渝,位于青藏高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处,域内江河纵横、峰峦叠翠,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的一部分就在其境内。

重庆具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重要的交通枢纽。重庆面积8。24万平方公里,是一个大城市与大农村的结合体,是中国特大型城市,现有人口3100多万。

重庆是一个综合型老工业城市,是中国摩托车、汽车、仪器仪表、精细化工、大型变压器、中成药等的重要生产基地,是中国十大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之一。

1891年,重庆成为中国内陆最早对外开埠的通商口岸。1940年,重庆在抗战期间成为中国的“陪都”。

1954年6月,中央决定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同时决定重庆等11个中央直辖市均改为省辖市,只保留北京、天津、上海3个直辖市;重庆市并入四川省的建制。

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决定,将原属四川省的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合并,正式设立重庆直辖市。直辖市是由中央直接管辖的市。重庆成为继北京、天津、上海之后的第四个直辖市,也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