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避免城市道路“开膛破肚”,京津冀工程建设出台首部标准

2019-07-02 09: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娇颖

6月25日,在京津冀“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成果发布会上,首部施工类京津冀区域协同工程建设标准《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发布,将于今年7月1日起在京津冀三地同步实施。该《规范》同时也是全国首部施工类区域协同工程建设标准。

据介绍,该《规范》全面系统描述了综合管廊工程全过程施工要求,包含管廊工程从地基基础到混凝土主体结构,从明挖法、浅埋暗挖法到TBM法等多种管廊施工方法以及防水工程施工到机电设备安装、监控报警智慧系统施工的各主要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要求和质量验收标准,具有良好的操作性。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标准将助力京津冀三地加强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解决城市道路“开膛破肚”难题,避免“马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现象继续泛滥,促进集约利用土地和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标准体系”的构建,可满足雄安新区建设、冬奥工程、滨海新区建设等三地新建综合管廊工程建设需要。

会上,京津冀三地还就共同制定“京津冀区域协同工程建设标准”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京津冀三地将加大在海绵城市、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建筑工业化、城市综合管廊、施工安全等五个领域的标准合作力度,持续扩大合作范围,持续拓展合作深度,编制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到2021年编制完成19项协同标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