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以“微创”设计 营造山水至美

——黄山浦溪河滨水地区环境景观设计案例分析

2019-06-28 11:3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李凤禹

  作者:李凤禹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思朴设计创始人

对生态环境的改善抱着敬畏、谦逊的态度,以一种更精细化设计手法来促进生态环境的保育。避免大刀阔斧的工程做法,而借鉴中医“望闻问切”的方法,用针灸的方式进行“微创”式调理。在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尊重自然生态、倡导质朴设计美学的“微创”设计具有非常高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广大的中小城镇和部分大城市截然不同,有着鲜明的自然特征和地缘社会性,其公共景观的塑造也因为财政能力和受众的规模而需要量体裁衣,繁简得当。同时需要带动周围地区的再生和发展,起到“一举多得”的功效。由思朴设计(SPD) 全程设计的黄山浦溪河滨水地区景观设计,以微创、低影响设计,破解了城市生态、文化、活动等方面的难题,实现了较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浦溪河总体景观设计鸟瞰图

设计回溯

本项目位于中国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境内,距离黄山景区北大门约15公里。距太平湖18公里,距离九华山40多公里。

浦溪河发源于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的黄山主峰光明顶,流经黄山区后,进入国家级生态良好湖泊太平湖。近年来,由于受到人工开发的影响,滨水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公共活动吸引力大幅下降,与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当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形成较大反差。

2015年底,黄山市政府决定对黄山区的母亲河-浦溪河进行滨水地区生态环境、公共空间的品质提升和再造工程。目标是打造一条生态健康安全的河流、凸显地域文化的魅力河流、引导旅游度假业态发展的活力河流以及智慧管理的未来河流,大幅提升城市滨水地区的宜居幸福指数和对国内外旅游度假市场的吸引力。

浦溪河总体景观设计逻辑图

作为项目总体设计的牵头方,思朴设计(SPD)从规划策划入手,以生态环境、水利和景观营造为综合着眼点,设计逻辑从新生境、新场所、新活动和新遗产分层叠加,自下而上、微创精准地叠合出场地设浦溪河总体景观设计逻辑图计的总体设计框架,进而根据不同分区的特色,具体落位设计,雕刻细节,从空间体验、竖向设计、材料、种植等方面推敲场所特征,细化落实空间设计。而且制定了行之有效的项目建设计划,既满足公共需求又保证了资金的平衡。走出了一条一种微创、灵活、渐进式的绿色发展城镇化模式。

经过3年的规划设计和精细化建设,全场7.9公里长的浦溪河城市段滨水区公共环境营造工程已经全面完工,项目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浦溪河建成实景照片

设计特色

1)新生境:以河为枢,富育生境

项目联通绿色生态廊道 , 保护动植物栖息地,尽量保护河道原有的滩地,洲岛和陆地上现存的林地等栖息地,并通过设置新的生态廊道和湿地打造新的栖息场所。

浦溪河生态景观设计框架

湿地公园设计效果图

以河流为主脉的绿色生态基础设施为浦溪河附近生存环境遭到破坏的物种营造生存环境和绿色迁徙通道,形成了丰富的水体、潮间、陆地栖息地,极大改善了滨水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生态多样性不断增长;全面完成截污、零废排放,浦溪河水质达到3类标准,实现河流引导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2)新遗产:传承文脉,创新遗产

在尽量保护原生自然和文化的前提下,尊重、传承地域历史文化与生活方式,保护再生了青蓝桥、晴川桥、蒋家坝等水利遗产;尊重村民意愿,保留了河边、张家梗、十字坂等滨水原乡村庄,举办民俗节庆,特色原乡生活和公共艺术创造浦溪河新遗产,让乡土文化与河流共生、共荣。

浦溪河文化景观设计框架

浦溪河景观节点设计图

浦溪河文化景观设计效果图

景观局部建成实景图

通过低影响的景观设计手法提升空间品质,增强进入性,让更多居民和游客可以使用、见证、颂赞这独特的自然、人文风貌。同时规划建设了黄山茶博馆、球幕影院等新遗产展示地,为传承当地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内容载体。

3)新场所:人文关怀,颂赞生命

项目重构城市水岸开放空间。打造1条主要慢行系统(步行、跑步道和慢行道)串联场地所有开放空间,1条城市公共空间主轴,5处重要的城市开放大空间,25处次级开放空间节点,创造安全、舒适、愉悦、健康、活力的滨水景观体验,营造形态多样的滨水小游园、广场、亲水平台等交往空间,实现了公共生活重回水岸,保证浦溪河两岸的滨水空间的可达性以及城市功能同滨水功能的呼应和相互助益。

慢行系统断面设计图

浦溪河节点景观设计效果图

浦溪河公共景观建成实景图

新建的人工沙滩、球幕影院、茶博馆等为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提供了365天24小时的精彩的高品质文体活动舞台。

4)新风景:质朴美学,山水意境

以黄山为主景。滨水地区保留优质原生态自然人文景观,设计运用当地材料,通过质朴设计美学,营造体现地方山水文化格局的具有地方文化底蕴的在地性景观;同时采用VR交互艺术体验将当代与当地自然、人文的隽永之美交相辉映。

浦溪河景观语汇提取图

浦溪河农田设计效果图

浦溪河建成实景图

艺术交互设计效果图

浦溪河建成实景图

5)新模式:绿色发展,精细永续

本项目采取设计全过程咨询引领、公共参与的PPP模式,运用乡土工艺,国际品质设计,精细成本控制。同时带动了滨水地区浦溪水镇、百年巨匠艺术乡镇等标杆型文旅项目的开发,为当地绿色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同时创造了大量工作和创收机会,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为长三角乃至中国的小城镇精细化发展提供了一条生态环境治理+民生改善+滨水经济发展的可持续的示范路径。

浦溪河景观设计剖面图

结语

浦溪河作为当地人民的“生命之河”, 以 “微创设计”为指导,采用低影响、高效益的全维度城市设计,是思朴设计(SPD)在新型城镇化发展历程中的创新性思考和实践。设计植根于当地的自然格局、文化传统、生活方式,同时巧妙地把时代语境融合到当地人民的生活场景之中,探索出一条符合地方实际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