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深圳、厦门、成都、上海、广州稳居前五,速来围观《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附下载)

2019-04-26 09:10

导读

201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底,全国36个主要城市道路网总体平均密度为5.96千米/平方千米,相较于2018年平均密度5.89千米/平方千米,总体增长1.24%。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6号)相关要求,有序推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促进“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的落实,建设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提高城市道路网通行效率和承载能力。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全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研究工作,并编制完成了201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

图1 《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封面

201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在2018年首版报告基础上,继续以36个全国主要城市为研究对象,跟踪监测城市道路网密度发展情况,其中包括直辖市4个、省会城市27个、计划单列市5个。

截止2018年底,全国36个主要城市道路网总体平均密度为5.96千米/平方千米,相较于2018年平均密度5.89千米/平方千米,总体增长1.24%,距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道路网密度提高到8千米/平方千米”仍有较大差距。

报告显示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中:

城市道路网密度处于较高水平的(道路网密度达到8.0千米/平方千米以上)仍为深圳、厦门和成都3座城市,占比为8%;

城市道路网密度处于中等水平的城市(道路网密度在5.5-8.0千米/平方千米之间)共19个,包括上海、广州、福州等城市,占比为53%;

城市道路网密度处于较低水平的城市(道路网密度低于5.5千米/平方千米)共14个,占比为39%。

图2 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总体情况

基于2018~2019年度连续两年的道路网密度监测数据,全国36个主要城市及其行政区的道路网密度主要呈现以下规律。

01 多数城市道路网密度呈增长态势,城市总体排名相对稳定

对比2018年度道路网密度,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中,25座城市道路网密度指标实现一定程度增长,11座城市道路网密度指标变化相对不大。福州、南宁等7座城市实现排名上升,杭州、昆明等6座城市排名下降,深圳、厦门等20座城市排名未变化。

2019年深圳、厦门、成都、上海、广州5座城市道路网密度指标依然维持前五名,排名与2018年相同,其中深圳、厦门、成都三市达到国家提出的8千米/平方千米的目标要求。路网总体密度处于较低水平的4个城市分别为呼和浩特、兰州、拉萨、乌鲁木齐,排名与2018年相同,密度全部低于4.5千米/平方公千米。在四个一线城市中,道路网密度水平依次为深圳>上海>广州>北京。

02 城市道路网密度增速平稳,拉萨、南宁、呼和浩特、太原增长较快

从全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的年度增长情况来看,2019年度共有4个城市道路网密度增长率高于4%,其中道路网密度年增长率最高城市为拉萨4.50%,其次为南宁4.41%、呼和浩特4.25%、太原4.06%。

以南宁市为例,南宁市2019年度城市总体道路网密度为6.86千米/平方千米,密度增长4.41%,其中,邕宁区、西乡塘区、兴宁区密度增长较快,均位列行政区密度增速排名的前20位。2019年南宁中心城区新增道路里程约78千米,由路网增量分析可以看出,南宁市清厢快速路、邕宁区龙岗大道区域、良庆区平乐大道区域等道路建设,对城市总体道路网密度提升影响较大。

03 外围新城区道路网密度增速明显高于中心老城区

报告在分析全国主要城市总体道路网密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各城市主要行政区的道路网密度。2019年所有涉及行政区的道路网密度平均值为6.30千米/平方千米,相比于2018年的平均值6.24千米/平方千米,总体平均增长0.96%。

214个行政区中道路网密度达标的行政区数量与2018年持平,仍然为34个,占比仅16%,其中道路网密度超过10千米/平方千米的行政区共7个,占比3%,道路网密度超过12千米/平方千米的行政区仍仅有上海黄浦区(14.31千米/平方千米)。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214个主要行政区(县)密度指标中位数为5.88千米/平方千米,而2019年道路网密度指标的中位数提升至6.14千米/平方千米。

从全国主要城市行政区的道路网密度增长情况来看,214个主要行政区中,道路网密度增长幅度超过10%的行政区有3个,分别为长沙望城区、沈阳浑南区、太原杏花岭区。增长幅度5%~10%的行政区共计19个,主要包括太原万柏林区、南宁邕宁区、重庆沙坪坝区、南宁西乡塘区等,约占全部统计行政区的9%。

城市外围行政区道路网密度增速较快。从密度指标增长速度前20名的主要行政区来看,呈现出以城市外围行政区为主的特征,如长沙望城区增速高达16.1%,沈阳浑南区增速11.1%、太原杏花岭区增速10.3%。其他增速较高的行政区如南宁邕宁区、沈阳于洪区、呼市新城区、重庆北碚区、福州马尾区等,均为位于城市外围的行政区。

由于城市外围新城不断开发建设,大量的道路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使得外围行政区的道路网密度得到提高。相对而言,以上海静安区、重庆渝中区、杭州上城区等为代表的城市中心老城区,则由于城市道路网络已经定型,新建道路设施增量较少,仅有少量城市道路改建更新,道路网密度指标基本维持稳定。

图3 城市行政区道路网密度汇总图

《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利用先进信息化手段搭建了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平台,实现了城市道路网络的动态监测,克服了传统城市工作中道路网密度统计标准不统一、数据更新时效性差等问题,为合理控制城市道路网密度、促进城市交通规划的落实提供了有效支撑。道路网密度监测平台将持续关注和研究全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变化情况,并定期提供监测报告。

扫描二维码下载报告原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