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山西给“城市病”开良药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2018-12-26 09: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海滨

10月11日,山西发布山西省住建厅印发的《山西省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山西将通过以治理“城市病”为主要目标,编制“城市双修”规划,开展重点区域“城市双修”。

“城市病”将得到有效治理

“城市双修”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通过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有计划的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水体、绿地和棕地等,修补城市在功能设施、空间环境、特色风貌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老旧城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重点“问题”、“短板”和“欠账”,实现全省城市发展模式和治理方式的转型升级。

山西“城市双修”工作要以治理“城市病”为主要目标,加快修复城市的山体、水体和废弃地,加快修补城市功能、城市空间(含地下空间)和城市风貌,着力补齐城市短板、改善环境品质、塑造城市特色,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吸引力的现代绿色城市。2020年,全省“城市双修”工作要基本实现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病”得到有效治理的目标。

5分钟到达一处绿地公园

城市,是人类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如何让人们生活的更加宜居?《意见》提出,在城市生态修复中,小游园和街头绿地要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布局建设,为居民提供均衡、便捷的公共活动空间,力争实现居民步行5分钟可到达一处绿地游园。完善各类公园绿地系统建设,打造大型绿带通风廊道、滨河(湖)空间,形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

提倡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开展城市沟渠和地下水在内的城市水体生态修复。加强水源保护,保证维持河流、湖泊和湿地等水体的基本生态用水需求,保障枯水期生态基流。对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整治,达到长制久清的效果。对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划定禁采区和限采区,保护地下水源。

同时,针对开山采石、破山修路、劈山造城、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各城市要采取相应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恢复自然生态。列出各类被污染的用地和污染比例,评价受损程度,综合运用多种适宜技术改良土壤,消除场地安全隐患。

老城改造补齐城市短板

《意见》在城市修补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老城更新改造。完善老旧小区、旧商业区公共服务设施,整治乱摆摊、乱占道、乱设架空线等影响市容市貌和秩序的行为,完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恢复老城区功能和活力。对老旧厂区建、构筑物进行历史文化价值评估,分析老旧厂区环境改造、功能置换的路径和方式。对能继续使用进行修缮,以逐步改造的方式进行更新。

健全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对文化、教育、医疗、体育、养老,以及商业网点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不合理,配比不均衡,尤其是基层社区公共服务能力薄弱问题进行统筹规划。填补市政公用设施不足。进一步完善城市给水、排水、燃气、供热、通信、电力等市政公用设施,加快老旧管网改造,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公共厕所、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提高市政公用设施承载能力。对城市内架空线进行调查摸底,对现有线路能入地的入地,不能入地的按照多杆合一、多箱合一的方式进行规范。

优化道路交通。加快城市道路网体系建设,提高道路建设实施率,改善交通微循环系统;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提高绿色出行比例;整治交通堵点,加强停车场建设和交通秩序管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发展“智慧交通”,提高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

同时,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尊重城市自然山水格局和传统肌理,严控建设强度,开展建筑立面综合整治,建设城市特色片区。结合发展特色旅游、文化创意、文化体验、文化研究等产业需求,推进成片区历史风貌区、优秀历史建筑和工业遗产的修缮和合理利用、活态利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