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学术对话六:提升规划品质的规划教育

2018-11-26 22:44

2018年11月25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学业评估委员会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承办的2018城市规划年会学术对话:提升规划品质的规划教育,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一楼101会议室召开,现场专家、教授云集,多达百余位业内教师、学者和从业人员参与其中,共话规划教育以及规划品质相关议题。

会议由学会常务理事、专指委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孙施文主持,他指出, 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背景下,提升规划品质的内涵不仅是实现城乡高质量持续发展、高效运行、和构建和谐的内外部关系,也是与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密切相关的规划。在此背景下,规划教育需要在内涵界定、知识体系完善、教学方法改进和教育体制优化等方面作出应对。

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专指委副主任委员、评估委副主任委员石楠认为规划不是目的,是解决问题的手段。在当前规划从重“量”到重“质”的转型过程中,规划教育需符合市场规律,细分方向,培养多元化、复合型规划人才。

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指出规划专业宽口径培养的特点对于学生进入规划职业领域后迅速适应实践工作多有裨益,并建议扩大规划实践教育范畴。

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冷红呼吁在课程体系中加强国际比较的教学,重视实践教学及其背后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等因素。

学会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周剑云指出城市设计在规划教育中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并通过若干教学案例进行了生动诠释。

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唯佳指出空间规划的转型是一体两面的过程,以物质环境改善为主要内容的传统规划仍将继续发挥作用,同时其他学科也将通过学科融合参与到空间规划中。吴教授进一步指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需要融合。

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冯长春指出规划教育既需体现综合性,也要体现专业性,需强调各个学校的办学特色。

学会常务理事,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严文复指出规划教育应该与社会需求相适应,发挥规划刚性控制和弹性引领的作用。

学会理事,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余颖提出了向善规划的重要性,建议构建大规划路径,规划教育是终身教育,形成不断发展自己的能力。

学会常务理事、住建部全国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估委)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彭震伟作为主席总结发言。他指出,规划教育改革需要掌握教育本身的规律,规划培养体系正从技术导向向综合性导向转型。规划教育需要适应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双重诉求。 随后,各位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