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主题会议十九:协调统筹、创新发展

2018-11-26 10:56

2018年11月25日下午,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城市总体规划学委会承办了专题会场十九:协调统筹、创新发展。会议由城市总体规划学委会秘书长尹强主持。

时值国家空间规划体系改革之际,首先由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林坚教授作特邀主题报告,题目是“区域-要素统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和空间规划体系构建的思考”.

报告首先梳理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的由来和任务,对比了机构改革之前发改委、国土部、环保部、建设部各类规划的关注重点,提出一个关键问题,即在机构改革之后、自然资源部实行“两个统一”之后,如何打通区域型和要素型管控的关联。

其后,林教授提出认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的四个指点和逻辑。一是制度对象,两类国土空间,即区域型国土空间和要素型国土空间;二是制度核心,两类制度设计,即对应区域型国土空间的主体功能区制度和要素型国土空间的用途管制制度;三是制度拓展,几类国家行为,即生态保护修复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国家公园体系、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四是制度逻辑,两级土地发展权,即以建设用地预审为代表的一级土地开发权(类似“批发”)和以建设用地许可为代表的二级土地发展权(类似“零售”)。

在此研究基础上,林教授提出,应关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四层涵义:强调区域型国土空间的大尺度合理开发,强调大尺度的特殊区域保护,强调针对中国尺度区域,强调微观尺度上的要素型国土空间管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需要统筹“区域型”和“要素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需求,承担开发、保护、修复的多重任务。基于区域型国土空间应强调统一协调管理,基于要素型国土空间应强调重点精细管控。亟待研究的重点问题是:如何基于区域来管理要素,如何统筹区域和要素,如何基于要素来协调区域,如何取得立法和技术手段支持。最后,分别提出了国家、省、市、县、和县以下层面的空间规划成果出口。

此后,十二位入选论文作者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

针对城市总规改革试点和省级多规合一试点实践,来自北规院、清华同衡规划院、厦门规划院、雅克设计的作者分别介绍了北京市、上海市、厦门市、苏州市、海南省的规划编制实践,聚焦多规合一、开发边界划定、空间现状一张图划定、总体文化框架设计、空间协同治理等热点问题。

结合当前城市发展阶段城市面临的热点问题,中规院、江苏省院、深圳规划院、上海规划院、天津规划院、清华同衡规划院的作者分别介绍了城镇密集地区战略空间识别、产城关系演变规律、“网络化”布局模式、超大城市郊区总规、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地域文化特色营造、总规一级指标体系等研究。

国家空间规划体系建构尚未尘埃落定,但“以人民为中心”的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城市层面空间规划的不变主题,本次会议的研究课题将为未来空间规划体系的研究重点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