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平行论坛主题解读 > 正文

主题阐释 | 专题会议:新技术提升空间规划品质

2018-11-20 09:1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为推动我国城乡规划行业对于城市量化研究工作的深入探索与实践应用,进一步通过新技术来提升空间规划品质,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学术委员会承办的“新技术提升空间规划品质”会场,将重点从多源大数据应用、城市定量分析模型、城市街道品质定量测评、居民时空行为分析等热点进行探讨。

本次专题会场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詹庆明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龙瀛博士受邀作《城市空间失序:识别、评价与干预》主旨报告。他将从城市空间品质出发,通过建立空间失序的指标要素体系、使用基于大规模街景图片的人工判别与深度学习结合的方法,进一步分析空间失序现象的分布、程度、类型及其影响等,对北京五环内的城市空间失序现象做了量化的探讨与研究。他指出基于街景图片和虚拟审计的失序空间识别与测度有着极大的潜力,成为未来中国城市精细化空间干预策略特别是“城市修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黄晓春主任受邀作《规划决策支持模型设计大赛之启示》主旨报告。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学术委员会自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举办了“城垣杯?规划决策支持模型设计大赛”。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提交了一批有应用价值和应用前景的优秀成果,对于推动我国城乡规划决策支持系统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应用具有现实作用,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城乡规划信息化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本次他将对今年在北京举办的2018年第二届“城垣杯·规划决策支持模型设计大赛”进行回顾,并就大赛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反思,从而鼓励各专业学者们充分应用多学科知识,从理论方法、技术支撑、成果展现等方面进行开拓创新。

本次会场还将从《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论文集》中挑选出利用街景照片、机器学习对道路绿化景观进行定量测度;数字化导引下山地城市建筑高度管控方法指导城市设计;基于手机信令大数据的社区职住关系研究等9篇论文进行宣读,欢迎各位规划人届时莅临现场交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