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平行论坛主题解读 > 正文

主题阐释 | 专题会议:城市更新,品质生活

2018-11-19 09: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目前,我国城镇化正在步入以提升质量为主的转型发展新阶段,以资源约束条件下的精明增长替代以往粗放式、蔓延式的城市拓张,实现从增量规划到存量规划的逐渐转型,将成为未来我国城市发展的“新常态”。

在此背景下,城市更新作为推动我国城市转型、传承地域文化、创造品质生活的重要手段之一,时常要面对和思考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盘活和优化存量”--衰败的老城与社区如何复兴?废弃的棕地和产业类建筑如何再生?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保护?破坏的城乡生态环境如何修补?而作为顶层设计的城市更新运行管理体制又该如何建构和革新?是相关法规制度的完善,还是更新规划编制技术的创新,抑或是操作平台和管理机构的创立?……凡此种种,或许都可以借助于本次年会“城市更新”专题会议的窗口和平台,交流学见、寻求答案、获取启示。在此,也欢迎各位有识之士齐聚杭州,共同梳理城市更新的成就与经验,总结城市更新的现状和问题,探讨城市更新的理论方法与实践经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