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回访总书记考察的地方 | 建设更高效“城市大脑”,探索超大城市管理新路

2018-11-08 09:44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黄尖尖

摘要:每天对着各种大小屏幕、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城运中心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然而总书记的到来,给他们打了气。王沛说,看着这座城市在智能化“大脑”和各部门的协同合作下有序地运行,那便是她最大的满足。

走进位于合欢路上的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正门,一句标语格外醒目:“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是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的奋斗目标。

城运中心门口

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通过大屏幕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营情况。这让城运中心上下为之振奋。“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昨天下午,虽然已经过去一天,城运中心的小伙伴们依然沉浸在接受总书记视察的兴奋中。

11月6日下午,习近平在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营情况

“城市大脑”,解决超大城市管理难题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简称:“城运中心”)的指挥大厅中央,有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幕。时间滴答一秒,屏幕上的浦东全境动态信息地图就闪动一下。1200多平方公里的浦东大地上每天发生的点滴“故事”,都在这个“城市大脑”上显现。

“城市大脑”的日常管理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个屏幕前听取了‘城市大脑’运行工作的汇报。”为总书记介绍情况的是浦东新区城运中心智能化提升专项组负责人徐惠丽。在汇报中,她向总书记重点介绍了神经元系统和共享单车治理平台。

哪里的消防车道被堵占了?哪里缺了窨井盖?哪里的老人需要帮助?遍布全区的311.8万个物联感知设备实时掌控着这座城市运行的“脉搏”,一旦识别到信息异常,会在一秒钟内传达到“城市大脑”。

工作人员实时监控后台

陆家嘴有“高楼三件套”,而浦东“城市大脑”也有“三件套”。今年以来,浦东为2000多户高龄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了“居家安防三件套”——烟感检测、燃气探测和一键报警。老人家中起火了或者发生燃气泄漏,都会第一时间报警,随身带的紧急按钮可以让老人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及时求救。

当前,共享单车在解决城市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车辆乱停放等难题。大屏幕上,一张热力图实时呈现了整个浦东的单车分布情况,每一个街镇的单车辆数和泊位数一目了然。这是城运中心与6家在浦东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共同探索开发的协同治理平台。当供需失衡时,系统自动报警,并推送给单车公司和属地城运分中心,进行搬离或补充。

共享单车治理平台

超大城市管理是一个世界级难题。世界上有很多超大城市都在城市化的进程中遇到了环境恶化、公共服务不足等“超大城市病”,需要高效和科学的管理系统来维持城市有序运行。

总书记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上海要继续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徐惠丽表示,在向总书记汇报城运中心工作的过程中,以及在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时,她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期许,也掂出了这份期许背后的分量。她说,“浦东构建城市大脑,要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为人民群众创造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肢”协同,支撑智慧“大脑”

城运中心的大屏幕右侧有一个联系指挥组。如同完整的人体结构需要一个集中处理各种信息的“大脑”,也需要灵活的“四肢”来协同运作。由来自浦东新区各条线部门派出干部组成的联系指挥组,就是浦东“城市大脑”的“四肢”。

“简单常规的情况,可依靠系统自动完成派单和处置,但遇到疑难杂症,就需要我们来对接。”王沛是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派驻在城运中心的负责人,在她旁边,有来自交警、城管、消防等各个部门的负责人。每个人面前有两台电脑,他们实时监控着屏幕,出现复杂的突发状况时,他们就跨部门协同作战。

联系指挥小组

回忆起6日下午总书记来考察的情景,王沛和小伙伴们依然难掩激动。那天,总书记与联系指挥组的同志们亲切握手。“与总书记握手的照片经媒体发布以后,很多亲戚朋友第一时间就给我发来了‘贺信’,我到今天还收到朋友们的信息。”

每天对着各种大小屏幕、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城运中心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然而总书记的到来,给他们打了气。“总书记非常关心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他的鼓励为我们的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王沛说,看着这座城市在智能化“大脑”和各部门的协同合作下有序地运行,那便是她最大的满足。

工作人员实时监控后台

浦东正在打造的,是一整套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在这个体系里,各部门、各区域的力量被整合到一个终端,而且还能通过视频,与远在别处的另一个部门实时连线。

各街镇平台运行实况视频

总书记一直关心洋山港建设和发展,在这里还视频连线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听取码头建设和运营情况介绍。他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洋山港建成和运营,为上海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更好条件。要有勇创世界一流的志气和勇气,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创造更多世界第一。他希望上海把洋山港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加强软环境建设,不断提高港口运营管理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在我国全面扩大开放、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

技术创新,难在形成管理闭环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技术研发是关键。浦东城运中心的技术总监陈志国告诉记者,在向总书记汇报时,工作人员还提到,“城市大脑”的运行平台就是浦东自主研发的成果。

“城运中心成立于去年4月,当时已经有了载体和技术,但如何确立起城市管理网络的方向还不明确。”今年1月,城运中心智能化提升专项组正式成立,陈志国作为技术总监,带领着一支由技术和管理人员组成的团队开始研究城市大脑的“神经架构”。

技术人员在操控大屏幕

“过去通过市民热线,我们是被动地发现问题,然后一层一层地派单;如今要往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即主动发现问题,并直接推送给处置部门,提高处置效率。”陈志国表示,前期研发的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已经解决了发现问题的过程,如今更大的难题在于如何利用好技术,形成管理闭环。

今年4月,“城市大脑”进入升级阶段,在南码头街道实行试点。南码头街道西三小区共1000多户居民,1430个传感器遍布小区,监测功能覆盖了停车、消防、绿化、治安等各领域。楼上扔下一个废弃瓶子,高空抛物摄像立刻能定位是哪门哪户;电梯口的显示屏实时更新进出小区的车数、人数、水质信息、电瓶车轨迹安全等。未来这样的“智慧小区”会逐步在全区推广。

“总书记的到来,坚定了我们建设更高效的‘城市大脑’的信念。”陈志国表示,未来城运中心将不断深化数据来源,在优化平台的基础上加入多维度的数据分析,让智能推送更精确,处置更高效;还要把更多基层管理智慧和力量凝结到这个平台上来,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