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如何解决“城市病”?吴志强:四步骤让城市“智慧”起来

2018-11-08 09:04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武辰

“今天是周六,晚上有很多青年人,于是广场会放出适合青年的灯光,青年的音乐,你走到附近的餐厅,这个餐厅会知道你什么时候来过,你当时点的是这个菜,不过我们还有新菜可以给你推荐,上次坐在那个位置上,是不是今天还喜欢这个桌子”,这是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正在实施和研发的产品—智能广场。

吴志强向凤凰网财经表示,我们赶上一个好时代,人工智能可以被运用到城市里面,帮我们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环境问题,就学问题,就医问题等,在处理这些“城市病”的过程中,吴志强提出了走向智慧城市的四个步骤:感知、判断、反应、学习。

在11月5日到10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吴志强团队也带来了正在落地的上海马桥镇项目,吴志强表示,智慧城市在大都市的项目落地仍然存在数据庞大且过于复杂的问题,所以现阶段首先聚焦于小城镇,“在未来的12年里,我们会在中国拉出来一批这样的实验地来示范人工智能与城市的结合”,吴志强道。

吴志强同时强调,所有人工智能在城市里的应用归根结底都必须要为人服务,必须倒向今天城市中存在的痛点,以痛点解决作为研究的攻关点,另外,必须建立系统的架构,不仅局限于城市规划,研究信息技术、大数据、机器人的人员都应该共同参与其中。

四步骤让城市“智慧”起来

凤凰网财经:如何解决人口拥挤、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是当下人们最关注的一大问题,在此情形下,建设“智慧城市”的呼声越发强烈,您能否描述一下什么样的城市才是智慧城市?

吴志强:智慧城市的基本概念是在2008年做世博会的时候提出的,我们当时和IBM共同联合做了一个比较大的课题,“如何来把智慧城市做起来”,我们当时在世博会的理念叫“Better City Better Life”,更好的城市才有更美好的生活。

我们实际上很清楚城市有很多问题,也是全人类现在共同的挑战,第一,环境,第二,交通,第三,日常的运行,每天要花很多无谓的资源、能源、时间。

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来智慧城市的四个关键。第一,要能够感知,第二要能够判断,第三要能够反应,第四必须还要能学习。我们在世博会创造了很重要的词叫City Being,一个城市就像一个生命一样,能够越来越聪明,像孩子在长大一样,当时在世博会设立了非常大的一个馆,就叫City Being馆,当时就用了Smart City。

首先要能够感知,包括机器、卫星、地面、统计数据、调查的感知等六大系统,然后马上判断这是好还是坏,会有怎样的反应,这个反应对不对,我们要来检验,学习,也就是四个步骤:感知,全面的感知;判断,准确的判断;反应,不要过度的反应,要恰当的反应;最后达到他能够学习,能够自我循环越来越聪明。

2010年世博会结束以后,发现全世界都在说Smart City这个词,这也影响到了科学界,我们工程院的老院长徐匡迪先生精确的分析了smart和intelligent的差别,他认为从科学上和科技上来说,这其实是一是一个智能(intelligent)技术,并不是说整个城市真的智慧了(smart),所以改为“I (intelligent) City”。

到了今天,我们又更多的挖掘推进, intelligence加入了更多的AI,我们现在实际上最后的十年都在做人工智能的大规模介入,所以现在又叫“AI  city”。

什么是好的智慧城市?

凤凰网财经:2015年起,英美法欧盟等国开始陆续推出人工智能的相关规划,而中国在2017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有一项与其他国家都不同,就是城市智能化,您认为当时中国为什么会提出这样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想法?是基于中国的经济特色还是跟城市化有关?

吴志强: 和我们这些专家有关。在制订中国人工智能新一代的推进战略规划中间,我们有一些很智慧的专家站的非常高,说中国要做人工智能,和人家区别在什么地方,很大的一方面就是中国正在经历这么大规模的城镇化,这是一个很大的发动机,具有很大的需求量。

要解决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不走别人的弯路,只有将人工智能大规模介入,这既是对人工智能的推进,也是对中国城市品质的推进,是一个双推进战略。所以说当时写的很清楚,要用人工智能推进中国城市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生命过程中间的智能化,这是其他国家不会碰到的。

凤凰网财经:随着2017年这个发展规划的推出,您认为目前为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吴志强: 2013年,我们就开始设定一个题目,因为全世界都在说智慧城市,那么该如何评价,以什么标准来评价,怎么监测,什么是好的智慧城市,什么是差的智慧城市,我很有幸从头开始就投入了这个课题。

到今天为止,我们可以监测监控全世界450个城市,你到底智慧到什么程度,我们有五大项指标一直在监测,比如经济、生态环境、硬件,人员素质等。我们和许多工程院的院士连续工作了三年,我们很清楚,我们不站在任何一个城市的角度,也不站在任何一个厂方的角度,我们是第三方,是真正的站在人的服务运行上来看一个城市可持续吗,方便吗,生活美好吗等五个方面,我们对全世界的监测监控会一直不断持续的更新。

凤凰网财经:现在咱们评价系统里,全世界哪个城市最智慧?

吴志强:这个是在变化的,谁也没有办法永久占领世界智慧城市的第一名。英国伦敦曾经占领过一次第一,它也一直没有落到过全世界五百多个排名的第十位以后。

你只要到英国伦敦的政府网站上去看,就会发现这是全世界最透明的为百姓服务,为创业者服务的网站,整套体系非常完整,当然我们中国也有很好的城市,比方说宁波、上海浦东,武汉,这些在全世界排位都是比较靠前的,在15名到25名之间游动,我相信中国在全世界不差,你要知道全世界一万多个城市,能够排到前面的真的已经很不容易了。

“人工智能+城市”会给人更多温度

凤凰网财经:现在是否已经有一些方案在城市落地了,您能否举一个案例?

吴志强:一旦人工智能和城市相结合,就会变成两大动力,互为因果,互为促进。我们碰到一个好时代,人工智能可以用到城市里面,帮我们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环境问题,就学问题,就医问题,我们觉得这两个东西叫渴望很久,终于走在一起了。

我们现在还不能做大都市,太复杂了,数据量太多了,我们正在做小城市,三万人、五万人,三平方公里五平方公里的小城市,比方说上海马桥镇,同时我们也在寻找一些研发区,像高新产业区,工业园区,是不是也可以让我们的园区提升效率产出更多的成果。在未来的12年左右期间,我们会在中国拉出来一批这样的实验地用于示范人工智能与城市的结合。

目前,我们正在实施和研发人工智能的广场,比如今天是周六,晚上有很多青年人,于是广场会放出适合青年的灯光,青年的音乐,你走到附近的餐厅,这个餐厅会知道你什么时候来过,你当时点的是这个菜,不过我们还有新菜可以给你推荐,上次坐在那个位置上,是不是今天还喜欢这个桌子。人工智能广场会跟你互动,这样一个城市也会给人更多温度。

所有人工智能在城市里的应用归根结底都必须要为人服务,必须倒向今天城市中存在的痛点,以痛点解决作为研究的攻关点,另外,必须建立系统的架构,不仅局限于城市规划,研究信息技术、大数据、机器人的人员都应该共同参与其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