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天堂硅谷—共享经济 > 正文

“共享经济”又有新鲜事 千辆共享婴儿车入杭

2018-10-31 15:45 来源:浙江在线

这几年资本市场捧红了一个热词——“共享经济”.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乃至共享宝马,“共享”正在构建我们新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我们看到一个个共享概念在生活中立起来,但也看到在这股共享潮中迅速溃不成军的同行者,因为不曾出现过,所以争议始终伴生其左右。

如今,西湖边有几辆黄色的共享婴儿车,像共享自行车一样,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推走。

这些婴儿车会像共享单车一样在杭州扩散吗?作为旅游城市,这个新的共享衍生品,会不会让我们本就不够宽敞的路面更挤了呢?它的安全性又能不能得到保障?

事关孩子、西湖和路况,问号一个个涌上来——

是带娃利器还是占路新忧有人欢喜有人愁

这款共享单车的名字叫“笛檬小车”。

沿着APP显示的租车信息,记者跑到上城区东坡路、下城区国都公寓等APP显示有共享婴儿车的地点,但是却一无所获。

记者打了客服电话,客服表示,笛檬此前主要在杭州市上城区西湖沿线、下城区体育公园、滨江区、西溪湿地、余杭区等进行共享婴儿车投放,客服猜测,部分共享婴儿车,可能被居民推回到家中私用,另一方面,信息显示不准确,客服也诚恳表示:“因为现在杭州的车也不太多,我们投放也比较分散,有的用户把车辆推散了,有的用户没有按照我们预想的使用车辆,导致的车辆不容易找,定位不准,确实有这种情况存在的,我们也在想办法解决这个事。”

下午的南山路上,记者遇见一位黑衣黑裤白球鞋的年轻男士推着共享婴儿车,用好后,小心地停放在路边角落:“嗯。我想停得妥帖一些。不妨碍行人。”他说,喜欢这个共享婴儿车。“因为比较方便,就不用我自己带着婴儿车出来了,我随到随租就可以,而且现在收费也很便宜。自家开车的停车费和油费都省啦。”

记者仔细看了看这辆童车的配置——右侧后轮安装有四位密码锁,跟共享单车小黄车锁差不多,想要使用这些童车,需要手机实名注册认证,并且交纳99元押金,用车费用是半小时1元,也可以不缴纳押金,费用是半小时2元。

杭州本地人刘阿姨家住上城区,用过共享婴儿车,她觉得挺好,老两口经常带着孙子出门买菜,菜和孩子都挺重:“孩子坐一会儿,若不肯坐了,就把装菜的塑料袋搁在小车上。”

有人欢喜也有人愁。

比如市民陈先生一看到这婴儿车,就直摇头:“这些车没有进行过质量验证,谁知道它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这是给孩子做的,我不放心,宁可麻烦一些自己带。”

家住杭州附近的杨女士,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在西湖边散步,她小朋友太小,暂时不会考虑使用。第二个方面,卫生和消毒也令她有所顾虑。

而从安徽到杭州来旅游的刘先生则觉得,虽然它提供了一定的便利性,但会不会让本就人满为患的西湖更堵了。“其实对于没有需求的游客来说,这些婴儿车比共享单车的占地面积还要大,光共享单车现在就占了很多人行道了,如果多了这些车,不知道会堵成什么样。”

1000辆共享婴儿车目前处在被“婉拒”的状态

不过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是,目前这批共享婴儿车实际上是存在于一种被“婉拒”的状态之中——

南山路的保安老陈告诉记者,8月18日凌晨两三点,共享婴儿车在南山路西湖景区范围投放,被当时值通宵班的他发现,当时就被清走。

西湖景区工作人员也表示,共享婴儿车企业的行为,属“占道经营”,所以肯定要被清退;另外,在西湖景区,即使进行公益行为,也需要经过审批,遑论商业行为。

无独有偶,10天前,“西湖二环”清波门附近,上城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发现共享婴儿车,暂扣了几辆。上城区执法局市容景观管理科马科长告诉钱江晚报:“目前,相关企业并没有前来认领。”马科长表示,共享小车是新生事物,清走的原因是这些小车占用了人行道,影响通行,所以才清理的。

实际上,这样的尴尬并不是共享婴儿车第一次遇到,在此之前,共享婴儿车也在上海投放了1500辆左右,但根据上海媒体的报道,这些小车都遭遇了清理收走,而小车运营公司也前往街道进行商谈。

所以目前进驻杭州后,共享婴儿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就选择了投放效率比较高的“不进西湖一环、占领西湖二环战术”。

西湖一环,指的是湖滨路、北山街、南山路、苏堤等等简直沾得到湖水的最黄金最核心地块;西湖二环,大约就是上城区和下城区管辖的,靠近西湖东岸的路边,如东坡路、平海路、庆春路、凤起路等等,从这些马路,步行到西湖景区的管辖范围,三五分钟就够。

那么对于目前的现状,共享婴儿车公司又作何观想?

笛檬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泉说:“我们不属于共享单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小车投放前已取得质量等方面的认证,“我们会继续规范化,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管理、增加人手。”王泉告诉记者,共享婴儿车每一到两周投放1次,本周将在上海新增1000辆。十一黄金周前,会在杭州增加投放吗?王泉说,目前还没有定方案。

管理部门表示如有违规投放等,将一并进行管理

杭州河坊街、西湖、龙翔里、思鑫坊,杭州最核心的区块,如果有共享婴儿车随时借用,某方面讲,就好比进了一个超级大的迪斯尼景区(迪斯尼也是有婴儿车可以借用的哦!)对于溜娃的爸妈来说,还是感觉挺幸福的。

但是,便利同时,它带来的问题能被处理好吗?相关企业能履行公共职责吗?

只要天气好,十一黄金周的龙翔地铁站路面,必将出现人头密密匝匝,水泄不通的画面,如果共享单车停放占据人行道,游客还能一眼看到,绕绕开;而比较“矮小”的共享婴儿车,万一游客看不到,一个跌倒,万一发生类似“多米诺骨牌”式的混乱,可不是闹着玩的。

对此,西湖景区和上城区相关部门表示,已经开始主要制作黄金周共享单车的管理方案,如西湖景区除了加派平时数倍的管理人员,还将请9家共享单车企业派出200位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湖边共享单车的停放等管理等等。对于共享婴儿车,管理部门表示会与共享单车一视同仁,对于违规投放,影响道路通行和安全秩序,占用公共资源的行为一并进行管理。

专家说法

共享婴儿车与共享单车相似,一旦“野蛮生长”,将与有限公共空间发生矛盾。

对于共享婴儿车能否无偿占用公共空间,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持反对态度。从共享单车进入杭州开始,他就密切关注并开展研究,他当然也关注到了最新的共享婴儿车现象。

“企业在未经审批之前就设点布车,零成本占用人行道停放车辆经营,性质与设在道路上的小摊小贩没有本质差异,已明显违反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吴伟强说,许多城市的市容环卫管理条例都明确规定,不得擅自在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占道经营,需要临时使用的必须征得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办理审批手续。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商业形式,未经审批占用非机动车道是违法占道经营行为,职能部门应该介入整治。“共享单车和共享婴儿车都有一个特点——无桩停放、随骑随还,却忽略了路权概念,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公共自行车停放区、盲道等,甚至在人行道上随意摆放。”吴伟强表示,如果共享单车继续大规模投放,与普通自行车、机动车、行人争夺路权的矛盾会愈发突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