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总规变迁——2035年 > 正文

打开“杭州2035”之门︱新一轮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今日颁奖

2018-10-25 10:51 来源:杭州规划

2018年6月8日上午,新一轮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评比暨颁奖典礼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大厅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规划院校的各方案创作团队参加了激烈的角逐。

今天参加评选的专家有: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博导张松,华南理工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博导袁奇峰,浙江省舟山群岛新区总规划师周建军,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杨毅栋。经过5名专家一丝不苟的审阅比选,最终9支队伍的方案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和最佳畅想先锋奖、最佳人文情怀奖和最佳自然魅力奖。


专家们在认真评审各方案

十点半,颁奖典礼开始,专家、各参赛团队代表和市规划局各部门济济一堂,市规划局副巡视员王宁代表该局对各高校学生热情参与竞赛并来到活动现场表示衷心感谢,也对大家能在突破初选入围前20名表示热烈祝贺。

市规划局王宁副巡视员致辞

他指出,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该竞赛活动,一方面希望吸取规划最前沿的理论知识,让未来规划师为杭州发展出谋划策,另一方面也希望为大学生提供理论结合实际、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无论获奖与否,各团队的好想法、好建议都将在后续的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认真研究吸收。

专家感言

五名专家上台分享了参与方案评比的感受,大咖们一致认为参赛作品充分展现了高校学生扎实的专业实力和激情澎湃的创造力。

张松教授坦言,本次竞赛要求很高,但总体审阅下来,各团队都交出令人惊喜的答卷,既在宏观层面对城市整体未来提出展望,又在微观层面为特定地区发展给出视角独到的谋划设计。

袁奇峰教授建议规划学子 “和土地谈恋爱”,要用心去认知城市发展规律,唯有顺势而为,才能谋划好我们的城市。

周建军总规划师指出2035年对杭州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历史节点,新时代的城市必将召唤更具活力的规划,他勉励在座学子要担当起城市未来的召唤。

汤海孺主任强调了创新对城市空间的渗透与变革,而纵观本次不少方案都深刻认识到了这一影响并提出了极富想象力的规划对策。

杨毅栋总规划师号召规划学子们在今后的规划学习中要紧跟时代,多留意杭州的城市新职能和发展新重点,同时欢迎大家毕业后来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工作生活。

颁奖环节

进入颁奖环节,现场气氛变得紧张而充满期待,主持人依次宣读了本次竞赛荣获专项奖的三支团队和荣获综合奖二、三等奖的五支团队,他们有的来自本地院校,也有的来自外省院校甚至是跨国联合体。站在领奖台上,这些未来的规划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发表感言,这次竞赛,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一次实地学习的机会,更加深了他们对杭州这座城市的了解热爱,对更具魅力的杭州2035的憧憬。

市规划局城乡统筹与总体规划处处长邱钢、城市规划编制中心主任郑斌全和办公室副主任李筱曼为专项奖获奖团队颁奖

杨毅栋总规划师、周建军总规划师和袁奇峰教授为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张松教授和汤海孺副主任为二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激动人心的时刻来到了,在倒计时声中,王宁副巡视员上台揭晓本次竞赛大奖的获奖团队,由东南大学硕博研究生组成的齁米设计团队以强大的团队实力、成熟的规划构思实至名归,荣获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的一等奖。

王宁副巡视员为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此外,还有11支团队荣获本次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入围奖。

二十支参赛团队成员与颁奖嘉宾合影

接下来,获奖的9个方案将会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展示,敬请关注哦!根据杭州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工作安排,市规划局将对此次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成果进行梳理,其中的建设性思路将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成果,为走向世界名城的2035杭州谋划发展。

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齁米设计团队(东南大学)

二等奖

浙大花少团(浙江大学 X 香港大学)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队(南京大学 X 东南大学)

三等奖

选我就队(浙江大学 X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最忆是杭州队(南京大学 X 东南大学 )

佩奇队(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最佳畅想先锋奖

江城湖海队(浙江农林大学)

最佳人文情怀奖

佛系画图小分队(浙江工商大学)

最佳自然魅力奖

国家队(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竞赛回顾

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由杭州市规划局联合都市快报举办。竞赛以“打开杭州2035之门”为主题,开展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设计,对杭州2035城市愿景、空间结构提出设想,并在老城更新区(杭大新村及周边地区基地)、工业转型区(老杭钢基地)、城市核心区(四堡七堡地区基地)和生态景观区(三江口基地)选择其一典型地区开展概念性城市设计。

竞赛自3月19日启动以来,收到62支参赛团队报名,参赛人员近400人,参赛学校除了来自浙江、北京、上海、江苏、吉林、河北、湖北等省内外高校,甚至还有来自日本的团队。4月3日,主办方组织报名团队在展览馆听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并前往不同典型地块实地调研。5月15日,各参赛团队提交成果。其中,除了竞赛要求的图纸,不少团队还别出心裁地制作了VCR,有些还带来精心制作的模型。

5月21日,主办方邀请专家对各参赛团队的方案、理念以及视频作品进行初评,最终选出了20个入围作品,并在“杭州规划”、“都市快报”等线上线下平台开展网络评选。网络投票已于6月3日截止,共收获投票6万多张,公众意见将纳入6月8日也就是今天的专家复评综合考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