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威海城市设计数字化平台探索

2018-10-23 09:0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伴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城市设计实践也逐渐呈现出精细化、定量化、集成化等新特征趋势,如何将精细复杂的城市设计三维成果切实转化为管理实施的手段,是当前城市设计的难题。

威海市将总体城市设计全覆盖在数字化平台,进而实现全市各部门之间空间信息共享,促进项目落地,优化审批流程,简化报审模式,提高城市设计管理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将城市设计数字化转化为智能管控规则

建构城市设计数字化平台,改变以简单指标和定性判断的粗放型管理城市建设模式,将城市设计中的天际线、标志节点、风貌肌理、开放空间等要素进行数字化三维转译,便于管理者进行精细化管控。

与传统的城市设计导则相比,城市设计数字化平台有三大特性:(1)谱系化是将三维城市空间分解为标准化、类型化、层级化的基本要素,并按规定格式将这些要素绘制成按类编制的对象集合;(2)规则化是对所有地块的城市设计,结合谱系要素分类,对建筑、道路、开放空间、风貌视廊等提出明确定性的城市设计规则,并转译为计算机代码,录入数字化平台;(3)智能化是管理者通过平台即可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和模拟,例如城市天际线的生成、方案的智能化比选、方案报批的智能审查等。

图1谱系化

图2规则化

图3智能化

二、城市设计数字化平台的应用

城市设计数字化平台主要包含以下六大应用:相关规划的要求核提、方案报批的智能审查、多个方案的智能比选、规划要点的智能生成、建筑方案的精细审查、规划实施的智能监测。将城市设计方案导入城市的整体数字化环境之中,为城市设计的数字化研究、分析与管理、控制提供了平台与保障,在实际城市设计管理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