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陈秉钊:小城镇以紧凑得活力

2018-10-23 08:39 来源:乡村与城镇建设

陈秉钊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院长

笔者若干年前曾在江苏省做过凋查,获息:―个农户当耕种40亩地时,务农与务工的收入持平。这时人们就有了择业的自由。更看重自由者则选择务农,因为农活时间完全由自己安排,但要承受天灾的风险;而更看重稳定者则选择务工,因为每天只耍准时上下班,收入稳定,但因厂规,时间安排就不那么自由。

隨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人口的减少,农村环境压力减小,为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创造了条件,农业将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将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将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期盼“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生活的人,有所归宿。习近平说,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然而广柔的乡村人口,毕竟还需要城市为其提供某些服务,而星罗棋布的小城镇则是他们就近获得服务的第一选择。小城镇承担着为农村、农业、农民服务的职能,而本身要有活力,就必须建设得紧凑。

福建省寿宁县城关镇(鳌阳镇)新区规划与建设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寿宁县地处山区,建设用地极为紧缺。全县26.5万人,原县城鳌阳镇只能挤在一个澹溪溪谷里,人口仅2万人。近年在原县城澹溪下游规划了新区,新区人口约2.2万人,县城鳌阳镇总人口达4.2万人。

由于用地紧缺,因此只能沿澹溪两侧进行高强度的开发,小小的县城盖起了30~40层高的住宅。然而正是由于高强度的开发,大大提高了人口的密度,人气极旺,夜晚沿街商业一片兴旺。

笔者是在深夜零点被街灯依然灿亮所吸引,冒着细雨到街上考察,居然许多餐饮店都有食客,就连水果店也灯光通明。甚至还见到往住宅区里送外卖的人。

虽然用地紧缺,在县行政中心南面,跨溪两侧还是规划了公共活动开敞的空间,沿着澹溪两侧建设了立体化的绿化步道。

同时,住宅的布置还避免了屏风式的布置,留出空档,让后山的山林透进城镇。紧凑、高强度的开发,因密而疏,自然和人气兼得,城镇虽小,但人气旺,服务业兴旺就能吸引农村人口进城消费,更好地为周边农村人口提供服务而获得活力。

当然该例有其特殊性,因为用地极其紧缺,不得已建了30~40层楼的住宅,这点不具普遍性。对于一般小城镇不应校仿,小城镇的空间尺度还应以小为宜,但紧凑、适当提高建筑密度,既节约土地,又获得人气而富有活力的方法却具有普适性。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