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天堂硅谷—共享经济 > 正文

杭州“共享泊位”项目正式启动

2018-10-22 16:5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记者 许庆来

活动现场

1月4日,杭州共享泊位、网约停车平台——“共停”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举行。副市长缪承潮出席并宣布共享泊位项目正式启动。

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停车难”成为困扰城市发民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的一大顽疾。据统计,杭州市现有机动车127万辆,停车泊位70万个,其中对外开放的约18万个,配建等不对外开放泊位约52万个,泊位缺口巨大。“共停”项目的启动,意味着闲置停车位作为一种存量资源,将以“共享”的方式焕发新生力。

“共停”以全市除社会公共停车场外的其余各类停车场库为资源目标,将分散的停车信息和不同时段闲置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楼盘小区、个人私家车位资源统筹起来,通过“共停”平台实现车位业主、物业、平台各方利益共享。比如当你上班后家中泊位空闲,你就可以通过平台,将泊位闲置时段推放出来,而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可预约并有偿使用,解除其停车无泊位的烦恼,你也可获得一定的收益。

据了解,“共停”项目是由市城管委牵头,市钱投集团下属杭停股份打造的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阿里巴巴下属蚂蚁金服提供了实名认证、信用、支付、线上运营等能力的输出与支持。为了保障各方安全,平台特别设置了层层叠加的三重防护网。第一重,要求平台用户全部采用实名认证;第二重,目前先与支付宝合作,引入芝麻信用评价,芝麻信用与平台自身“净化”机制结合;第三重,平台根据不同开放需求设置不同共享级别,比如某商场可设置为全天候完全开放,而某小区可设置为夜间仅向业主访客用户开放,也就是说在特定开放模式下,引入具备良好信用基础的泊位提供及需求两方,并对双方用户进行全过程行为监管。

作为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共停”项目采用“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杭州市政府各相关部门、事业单位、市属国企将率先示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