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天堂硅谷—智能智慧 > 正文

杭州“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2018-10-22 16:31 来源:腾讯网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杭州市在城市管理中以“智慧城管”大数据为基础,从“数据、平台、应用”三个维度打造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和解决效率,提升城市管理的智慧化。

杭州市城管部门有着上万人的一线作业队伍,两千名管理人员,涉及市政、市容、公用、数字城管、城管执法等多个行业。目前,杭州城管委已经建设了智能化数字城管、智慧停车收费、智慧排水等30多个应用系统,汇聚大量的基础数据、管理数据和服务数据。

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办公室主任房立洲说:“我们以前习惯于按下葫芦又起瓢,东边日出西边雨,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这其实不是我们城市管理的根本目的,我们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达到长效。那么怎么来解决,现在实际上可以通过我们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来找出问题的原因所在,这个问题解决一次就行了,没有必要再去解决第二次。”

杭州市还积极进行机制创新,组建协同工作平台,要求主城区和重点市级网络单位委派一名业务骨干进驻办公,主要负责协调城区与城区、城区与市级部门、市级部门与市级部门之间边界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

在杭州数字化平台指挥大厅,记者看到监控大屏上实时显示着最新上报的案件以及当日上报数、立案数和结案数。搞好城市管理,发现问题是前提。为解决城管信息采集成本高、不及时、漏报以及瞒报等问题,杭州市在全国首创信息采集市场化,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以“市民的眼光,专业的标准”来发现问题,目前杭州市共有信息采集员881名。

房立洲说:“由社会的第三方来发现问题,这样一个就是大大提高了问题的发现效率。比如说像我们有一个数据,我们城管在数字化城管上线之前,我们一个月能发现三千个问题,那么通过市场化以后呢,采集员一天就能发现3千个问题,现在更不止这些,现在我们正常的,日均(发现)6千多个问题。”

蔡文祥是杭州数字城管的一位信息采集员,每天他都要在自己的网格内进行巡查,大到道路破损,小到乱丢烟头,发现问题及时拍下现场照片并进行上传,然后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曹文祥说:“我们采集员采集的问题上报过以后,他们处理部门能够及时的处理,我感到我们做采集员有一种欣慰。”

正是这些信息采集员全天候,无死角的巡查推动了杭州城市管理从传统的突击式、运动式,向长效化、常态化转变。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及时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在具体工作中,杭州成立数字城管工作领导小组,以领导小组的名义调度相关部门迅速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同时,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的年度综合考评、文明指数测评以及市政府对市各有关部门的城市管理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

房立洲说:“可以说我们杭州的数字城管它的精髓,它的抓质量的关键,我认为就在于考核,我们只考一个指标叫及时解决率,就是说你这个问题不但要解决,还要及时解决。”

正是由于考核导向明确,现在杭州城管问题及时解决率从最初的26.7%提高到2017年的98.88%.

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高级工程师戴旭说:“杭州的智慧城管,最大的亮点我觉得是两块,第一块就是我们的这个坚持用了一些新的技术,包括大数据、包括智能设备。另外,还有一块就是我们提高公共为民服务的水平,就是杭州的市民他有切实的获得感,我觉得这两点是最重要的。”

城市管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群众的吃穿住行,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杭州市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智慧城管”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水平和效率,也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泰安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必须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要坚持抓细抓实抓具体,既要主动改进城市建设中黑臭水体、道路整治、垃圾处理等各类问题,也要积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共同创造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生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