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天堂硅谷—创新创业 > 正文

杭州创业创新跑出“加速度”

上半年新增企业6.4万家,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10.4%、工业机器人增长108.4%

2018-10-22 15:27

制图 倪宇翀

7月13日,孙海涛率51信用卡团队踏入港交所的大门,在这里敲响了上市的铜锣,股票代码2051;7月14日,杭州再添一家国际化创业孵化器Forte孵化器,将借港澳和国际资源优势助力杭州创业创新……

在杭州,每天都在演绎着不同的故事。随着资本、人才、项目等高端要素的快速集聚,杭州早已跻身国内创业创新“第一方阵”.近日,由杭州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联合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杭州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杭州新主体、新成果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

新增企业6.4万家

创业创新“梯队”推进

一座城市的创新速度,代表着城市的生命力。在杭州,杭州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几乎都是创业者朝圣的地方。

今年上半年,杭州新设企业6.4万户、增长29.6%,而去年同期的数据是新增企业4.96万户,增长24.3%.很显然,杭州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又刷新了自己的记录。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杭州创业创新已呈现梯队队形。一方面,新增企业继续领跑全国。随着创业创新不断推进,杭州孵化空间逐渐呈现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等特点。目前,杭州拥有113家市级孵化器、32家国家级孵化器;另一方面,创业企业不断成熟。51信用卡、菜鸟网络、曹操专车、数梦工场等独角兽企业奔跑在全国创新的第一梯队,还有诸如二更、Rokid、神汽在线、环球捕手、兑吧等企业在这片创业热土上崛起,成长为杭州创业圈的第二梯队。

这些创业创新动态,在《2018年上半年杭州经济运行情况》中也能找到数据支撑。1-5月,规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116亿元、增长21.2%;上半年,财政科技支出59.3亿元、增长18.3%.

创新带动经济转型

工业机器人增长

近日,佳成国际位于杭州空港园区的跨境智能仓一期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仓储总面积7.3万平方米,卸货平台20个……

这么大的物流仓库,如此多的货物,然而,佳成智能仓中却不见进出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穿梭在货架中的智能搬运分拣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将货物投入相应的“窗口”中。原来,该项目采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化仓配物流系统、实现AGV无人搬运,AGV自动分拣,大大提高了效率。

如今,在杭州的大型企业和工场,智能仓储和智能物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创新促转型已有了看得见的成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两大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9%和12.8%,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9.8和5.7个百分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列入三新经济统计的产品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10.4%、工业机器人增长108.4%.

高端要素纷纷登陆

杭州双创跑出“加速度”

“13.6%,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排名第一。”日前,猎聘发布《2018年杭州中高端人才及杭漂大数据报告》,这个数据显得格外醒目。资本、项目、人才、政策等高端要素的聚集,不断将“天使之城”杭州推向了全国和世界。

今年新年刚过,杭州市政府2018年“一号文件”刷屏“朋友圈”,这让杭州的创客们备受鼓舞。仔细瞧“一号文件”,你会发现其含金量真不低:“单个众创空间最高可获资助350万元/年,”梦想小镇创客王为松说,“政府很高效,不仅有优惠的政策,还有非常好的政务环境,很多事情只需要‘最多跑一次’。”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主任郑刚曾在硅谷生活过两年,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在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中,杭州已经领先于硅谷,这两年越来越多硅谷的人才来到杭州,或自己创业或加入阿里、蚂蚁金服等企业。“在杭州创业‘新四军’中,‘浙大系’和‘阿里系’是当之无愧的领头军,占据了大半壁江山,而一座高校外加一家公司,构成了这座城市创业创新核心驱动力,这点像极了大洋彼岸的硅谷。”

记者手记

杭州,是创业创新的福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年来,杭州瞄准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先进技术,聚焦未来网络、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等未来产业,搭建平台,出台政策,筑巢引凤,高端要素纷至沓来。

今年上半年,杭州启动了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目标是到2020年培育20家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接着,西湖区和余杭区纷纷发布针对独角兽企业的扶持政策,在运营成本、研发投入、上市激励、税收优惠、融资扶持等方面给予“独角兽”企业政策倾斜;不久前,港交所与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启动了“香港上市直通平台”,目标是三年内推动100家浙江企业上市……

梦想,是属于创新者的,这正如原科技部部长万钢所说,“杭州是创新创业高地,是创业家的吉祥地,杭州的创新创业为全国作出了表率。”或许,在“凤凰计划”的助推下,这两年杭州企业将迎来一波“上市潮”,咱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