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村庄规划如何做?规划师下乡助力,门头沟炭厂村将规划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2018-10-18 14:03 来源:北京规划国土

导 读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市规划国土委2018年5月发布了《关于征集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下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倡议书》,向社会广泛征集有志做乡村规划建设工作的团队和个人,推动规划、建筑等专业人员下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报名的团队及个人200余个,总人数达1200余人。

在市规划国土委、市农委、属地政府的统筹安排和密切配合下,北京工业大学城镇设计所(以下简称北工大团队)积极响应号召,投身于门头沟区炭厂村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10月17日,市规划国土委组织多家媒体前往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实地参观了解规划师下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1  唤起村民热情,再现特色格局

炭厂村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西北部,是典型的山区村落。村庄环山面水而建,通过集体自主经营国家3A级景区神泉峡,较早实现了旅游兴村,形成“春赏花廊,夏观红石,秋饮神泉,冬赏冰瀑”的自然景观特色。

然而,在村庄享有自然优势的同时,由于村庄空间资源受限,规划不足,也导致了村庄在新时期发展的峡口遭遇瓶颈,特别是产业模式的滞后,使集体共同致富的动力低迷;村民主人翁意识的缺乏,使村庄风貌难以协调,山村的特色格局受到侵蚀。

因此炭厂村该如何激发村民的凝聚力与积极性,实现美丽乡村的建设要求,这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规划难题。

2  创新规划编制,引导公众参与

创新规划编制机制,将规划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北工大团队通过驻村调研、组织村民座谈等方式了解村庄实际情况后,改变以往多以空间规划与建设为指向的村庄规划方式,创新开展以村民委员会为主体的规划编制机制,遵循问题导向,从“兴产业促民生”“掘特色重管控”“立规矩治长效”等方面,探索创新村庄规划编制思路,并将规划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予以实施。

采取陪伴式规划,全程引入“公众参与”

北工大团队尤其注重在规划工作的全程中引入“公众参与”环节,通过联合门头沟区规划分局、炭厂村村委会共同策划了多场村庄规划讨论与宣讲活动,以使规划更加科学合理、更多地反映村民的愿望和需求。

考虑到以往“公众参与”中公众构成的代表性不足,调查样本抽取随意性大等问题,团队的规划师们建立了名为“炭厂村村庄规划公众参与平台”的微信公众号,使村民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对村里的规划愿景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展现独特乡土魅力,唤起村民主人翁意识

为了调动村民参与宣讲会的积极性,规划师们特意召集了村内的太平鼓表演队进行演出,通过独特的舞步展示炭厂村的乡土魅力,唤起村民们对炭厂村的认同与归属,并进而号召大家为了使村庄能永续下去,规划的实施需要每个人的自觉与齐心。

3  多维有效沟通,建设初具规模

在规划讨论与宣讲过程中,规划师们鼓励村民们从产业发展、村庄环境整治、村规民约等多个角度与规划师们进行交流沟通。

村民李大爷

村里的垃圾池就在自己家门口,对自家门前的影响太严重了。

类似的意见有很多。规划师们在听取村民的意见后将问题的解决方案一一进行落位,并将调整后的内容打印成展板,再次指给村民们看,李大爷看见展板“家门前的垃圾池已移位,门口改为了花坛”笑的合不拢嘴。

虽然村民的诉求各不相同,考虑问题的深度也存在差异,但只有村民们愿意说,想要发声,并且看到自己提出的问题在规划中真的能够被考虑,村庄规划的方案才可能被他们所接受,村民们才愿意团结一心使规划得以实施。

如今,炭厂村正按规划有序实施建设,并已初具规模,村民的生活品质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这得益于炭厂村创新了规划编制方法和内容,融入了百姓需求,反映了百姓心声,实践了符合当地农村实际的规划理念和方式,这大幅提升了乡村规划的实用性,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