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天堂硅谷—创新创业 > 正文

杭州智造:一座城市的创新支柱

2018-10-16 17:04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

一家传统的包装制品企业,短短 1个月时间之内,人均创产提高20%,设备利用率提升15%,库存周转率提升15%,订单履行周期缩短25%,生产效率提升立竿见影。改变的直接原因是一套工厂物联网系统,它让生产设备的“四肢”变得灵活、协调、高效。这就是浙江大胜达包装有限公司。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而“互联网+”是驱动制造业强基固本的创新引擎。在“互联网+”驱动下,我们看到杭州的制造业加快智造升级,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征途上,激发出新动力。

“工厂物联网”让制造更聪明

浙江大胜达包装有限公司在进行工厂物联网改造之前,有不少环节都存在不易察觉的成本支出和效率损失。

比如生产流水线,既有世界领先、填补亚洲空白的设备,也有使用时间已经超过16年的旧设备,新旧设备分布不均,造成设备故障率高、纸板损耗大、排单失误多、原材料浪费等问题无法得到系统性解决;又比如印刷后道,设备的数据采集原先只能采用人工录入方式,不能实时采集数据,设备的能耗、利用率、产能与生产瓶颈等信息不能得到及时反馈。生产排程以前依靠人工手动排程,不能实现订单排程的最优化。

“由于生产过程中的信息传输反馈不畅,一些损失原来是你意识不到的。通过工厂物联网改造后,流水线、印刷后道、仓库、物流车辆各环节的信息及时掌握,你就能发现,原来这个时候应该停机减小损耗,那个时候应该让物料到位。”大胜达包装行政副总孙俊军告诉记者。总之就是让各个生产环节的人、机、料等要素彼此耦合,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做一件正确的事情。

受益于工厂物联网系统的不止这一家企业。尽管国内摩托车销量每年下降,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却只见上涨。董事长赖国贵介绍,“我们面向公务用车的个性化定制,带来国内市场的井喷。”

摩托车个性化定制,与春风动力这两年实行的“工厂物联网”改造息息相关。在春风动力位于余杭经济开发区的工厂里,有一间不大的“云房间”.在这里,一面由12块55英寸屏幕组成的巨大屏幕墙上,厂区126个摄像头采集的实时数据,包括材料采购、设计开发、生产管理、质量控制、设备维护等,都一览无余。它好比工厂大脑,让春风动力生产环节更流畅,也让工厂管理变得更透明。

截至去年,杭州已累计实施“工厂物联网”项目471个,市级财政资助2亿元,带动企业投入20亿元。“工厂物联网”应用的杭州模式,正在加快促进杭州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云计算、大数据为产业赋能

杭州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是必须抢占的制高点之一。而在杭州,说到云服务就不得不提到全球排名第三的云服务平台“阿里云”.

今年7月,阿里云对外宣布了几项技术突破:城市大脑三项技术论文同时入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国际计算机学会主办的第25届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Multimedia,论文涉及交通事故识别、人流轨迹判断、交通数据样本等研究领域,与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密不可分。

去年云栖大会上城市大脑正式发布,杭州作为首个落地城市,为全国城市大脑建设贡献了宝贵的经验。而早在2016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富士康、数梦工场等13家企业启动了首个城市大脑项目,为杭州打造了一个人工智能中枢,计划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在萧山区部分路段投入使用后,城市大脑帮助杭州交警智能调节红绿灯,道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

“城市大脑不但能造福百姓,还会像登月计划一样,成为机器智能未来10年最重要的研究平台。”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

信息化是城市发展的“诗和远方”,而利用大数据开发生产生活新应用的云计算大中小企业,也在杭州遍地开花。如今,阿里云为中国80%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云服务,海康萤石云为用户提供人脸识别等视频应用服务,华三云为企业客户提供“私人定制”,华数云为用户提供数字媒体服务,恒生金融云为用户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一系列大大小小的云服务平台分别在安防、交通、安全、金融等领域,为细分行业提供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和保障,并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市场地位。

据悉,近三年来,杭州信息经济十二大核心产业增加值,始终保持近25%的增长,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以物联网、网络设备、集成电路制造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占信息经济总量达35%以上。

从杭州制造到杭州“智造”

年前的娃哈哈矿泉水和现在有什么不同?在终端消费者看来,似乎仅仅是一些包装上的变化。但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的话说,这瓶水已经“是一个‘互联网+’产品”.

娃哈哈下沙第二生产基地内,全自动化的瓶装水高速生产线让参观者大开眼界。生产线上,每小时制造的饮料瓶达54000个,令人目不暇接。原水经过层层处理成纯净水,实行吹连灌一体化,迅速灌装打包的纯净水又经过码垛机器人的操作,自动实现成品入库。整个生产线,除了少数几个设备监控人员,全无操作工人的身影。

“现在是进军高端制造的机会。”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坚持食品饮料主业不会变,但会加快向智能化升级,并拓展工业机器人领域。娃哈哈的智能化,将通过对全国各工厂的每条生产线进行网络化集成,实时数据传输、状态监控与分析,实现总部对集团下属180余家分公司的生产线运行状态监控和管理。

而像娃哈哈这样老树发新枝的传统制造企业,在杭州还有很多。“刷刷刷,刷刷刷”,在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台红色的6轴机器人正不知疲倦地挥舞着长长的“臂膀”.

“可别小看这台工业机器人,它的全部零部件均来自杭州本地配套,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松副总经理任海军介绍,该台机器人正在做性能稳定性测试,一旁的激光跟踪仪在对数据进行实时跟踪。

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上作用有多大?任海军以一款汽车底盘多机器人协调焊接系统为例说,它可以实现工件点焊、等离子切割及搬运等功能,125秒就可以生产出一个焊接成品架,其精度和效率是人工无法匹及的。

在新松车间里,除了高大威猛型的通用工业机器人,你还能看到小巧灵活、随着导航在地上飞奔的智能移动机器人,这是一款端着托盘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目前,这类产品已在银行、博览会、餐厅等公共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任海军说。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时尚等六大产业重点突破……这是杭州为落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打造制造业强市而描画出的路线图。而机器人产业风生水起,也是我市对接“中国制造2025”、产业结构不断得到优化的一个例证。

制造业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杭州,正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以科创大走廊、特色小镇、众创空间为抓手,布局“互联网+制造”发展空间格局。而经济新常态下,杭州制造也面临提质增效、打造发展新动力的课题。

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安防产业的领军企业,在大众认知中,安防领军企业一直是海康威视的标签。但如今的海康威视,更希望被定义为高科技公司,希望公司的科技拓展延伸到各个方面。

从“安防公司”到“高科技公司”,技术和产品创新是原动力。“萤石”堪称折射海康威视雄心的一个代表性案例。作为公司旗下的安全生活业务品牌,“萤石”业务涵盖了萤石云视频APP、萤石云视频服务平台、系列互联网产品(摄像机、硬盘录像机、视频盒子、报警盒子、云存储)等。

“‘互联网+’具体到海康威视就是‘萤石云+’。我们要致力做‘互联网+’时代的视频内容服务商。”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说,产品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离不开创新,智造是企业的发展方向。

杭州“智造”风生水起,不少领域已走在全国前列。而现在,更多类似海康威视这样的企业创新案例,正在聚沙成塔,提升杭州城市的整体创新能力。例如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 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在智能化应用上都已尝到甜头。

西奥工业工程部长翁海潮、杭汽轮信息化应用中心CIO黄梁一致认为,《中国制造2025》已形成倒逼机制,有效促进了传统制造产业加快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我们要以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作为工具,来推动制造业的升级,使传统制造业变成优势产业,并由此衍生和发展出新的产业和商业模式。”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政府部门将全力以赴发挥职能作用,从人才、环境、产业生态等方面入手,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让创新蔚然成风。

记者手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互联网+”已为杭州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正助推杭州推动“两大国家战略”创新融合的“中国制造2025”杭州探索。

在采访中,记者欣喜地发现,在今年上半年杭州经济半年报中,杭州信息经济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实现增加值1409亿元、增长22.5%,占GDP24.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更值得关注的是,与目前杭州正在大力布局的未来产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具有较强相关性的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分别增长44.9%、29.9%和28.1%.

信息经济已成为杭州发展的新动力。同时,在新一轮互联网和信息科技革命冲击下,“互联网+”也为杭州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杭州正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以科创大走廊、特色小镇、众创空间为抓手,布局“互联网+制造”发展空间格局。

我们有理由相信,杭州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信息技术和杭州制造的优势将会引领全国和全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