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韵味杭州—物宝天华 > 正文

印刷文化村

2018-10-15 16:33

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地处风景秀丽的富春江畔,距举世闻名的旅游城市杭州30公里,交通便利,是国家级重点开发的文化旅游项目。全村占地面积2公顷,村内汇聚了自造纸术、印刷术发明以来的各种劳作工具,以造纸作坊、印刷作坊等形式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两项:造纸术与印刷术。浙江省富阳市造纸历史悠久,素有“土纸之乡”的称誉,在中国造纸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据史料考证,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后一百多年,富阳就开始用竹浆造纸了。手工造纸已成为富阳的传统产业。

位于富春江畔的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这里的造纸作坊和印刷作坊,融合了古代造纸术、印刷术为一体,向人们再现了中国古代造纸术和印刷术的风貌,展示了造纸和印刷生产的传统工艺流程。

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主要特点是,我们把祖先发明的造纸和印刷完整地给它体现出来,供人们参观参与,从而使大家知道纸是怎么造出来的,线装古籍是怎么印出来的。人们参观这里之后,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祖先的伟大,能够发明造纸和印刷,对人类起到了这么大的贡献。

人们在这里,可以领略到被称为人类历史伟大的发明——造纸术和印刷的发明和操作过程,从而使大家知道纸是怎么造出来的,线装古籍是怎么印出来的。

早在唐末五代的吴越国时期,杭州的雕版印刷术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着名的杭州雷峰塔砖藏《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经卷,有图画,有文字,刻印相当精细漂亮,而它正是由吴越国官方组织刻印并且印量惊人,在中国早期印刷史上书写了灿烂的一章。

两宋时期,杭州是全国雕版印刷的中心。这与吴越国时期打下的雕版印刷业的坚实基础有关,同时也有赖于杭州周边地区盛产优质纸张的地域产业优势。

雕版印刷的发达,必然带动书业的兴盛。南宋时,杭州城街市的繁华地段集中了一大批书铺,至今有名可考的仍多达20余家。与此同时,爱书、藏书之风也长久流行,杭州藏书大家层出不穷,到清代更是出现了数以百计的藏书世家和名家。藏书成为杭州城市历久弥盛的风气,并对杭籍人才的涌现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明代后期,杭州的雕版印刷版画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专门的艺术创作,被命名为“武林版画”而蜚声天下,同时也书写出杭州印刷文化崭新的章节,并对东南沿海地区的出版印刷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赋予了杭州的旅游观光业以浓厚的书卷气息和文雅韵味。

在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的造纸作坊中,沿用了中国古代传统的造纸工具,身着古代服装的工作人员,现场向人们演示原始的造纸工艺过程。在这里,人们可以领略到明代宋应星在他的《天工开物》一书中记载的“斩竹漂塘”、“荡料入帘”、“覆帘压纸”和“透火焙干”等有关造纸生产的工序和方法。

纵观人类历史的发展,造纸术和印刷术总是相互助长的。在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的印刷作坊里,呈现给人们的是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的生产过程。大约在1300多年前的唐代初期,中国古代的劳动人民就在印章和拓石的基础上,发明了雕版印刷的方法。其主要工艺是把要用的文字和图案,用刀在一块一块木板上雕刻成凸出来的反写文字,然后再施墨印刷到纸上。直到北宋庆历年间,平民出身的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才在印刷史上发生了影响深远的伟大革命。950多年前毕升所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它的基本的原理与现代的印刷技术相同,要比雕版印刷省工料,速度快和成本低,因而很快被世人所接受。到了十三世纪,毕升的活字印刷术传到了朝鲜和日本,十六世纪又传到了埃及和欧洲。目前,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以特有的传统造纸工艺,传统制版工艺和传统石印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影印出的传统线装古籍和书画作品,向世人展示出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造纸术和印刷术的风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