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韵味杭州—悠久历史 > 正文

南宋文化

2018-10-15 11:49

杭州凤凰山曾是旧时五代吴越王钱王宫。公元1138年,南宋康王赵构定都杭州,决定在城南凤凰山东麓宋城路一带修建宫城禁苑,遂在隋、唐杭州州治和五代吴越王钱缪修建的“子城”(宫城)、“罗城”(都城)基础上扩建宫殿。其范围东起凤山门,西至凤凰山西麓,南起笤帚湾,北至万松岭,方圆4.5公里,共建殿、堂、楼、阁约130多处,此外还有华美的御花园直到凤凰山巅。据史书记载:当时南宋皇宫,建筑规模宏伟瑰丽,工力精致,金碧流丹,华灿照映,望之真如天宫化成。

南宋在杭州建都138年,皇城经过历代皇帝的不断改建扩建,持续100多年建设,使凤凰山东麓形成了一座方圆九里、巍峨辉煌的宫殿群组。后因元军南侵,入杭州,纵火城中,大火焚烧皇城三天三夜,地上建筑无一留存,大批前朝留下的建筑和精美园林,化为乌有。当时只留下一片残垣断壁。而随着800多年的城市演进,地表建筑荡然无存,遗址深埋地下。

南宋是杭州最精华的城市历史印记,从南宋建都迄今800余年,而杭州历史上最伟大的建筑群南宋皇宫,已完全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令人唏嘘不已。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