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2018绿科会 | 学会秘书长石楠:让乡村振兴变成村民共同参与的行动

2018-10-08 09:22 来源:遂宁日报 作者:记者颜朝辉、熊燕

导读

9月26日上午9时,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正式开幕。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主题为“清洁能源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文来自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在会上的采访,石楠表示,要让乡村振兴变成村民共同参与的行动。

石楠  让乡村振兴变成村民共同参与的行动

首届绿点大赛选择了遂宁市内6个乡村点位作为规划设计对象,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以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

参赛者运用所学知识,为下一步绿色发展、乡村发展知识的落地和运用,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要让规划成为村民共识、落实到村规民约中,从而变成村民共同的行动。

在获奖的规划方案中,有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比如说:

如何走特色化发展路径?

如何寻求产业新发展?

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全面小康,此次大赛的规划方案对其他村庄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此次大赛有许多可以总结的经验,其中重要一点就是依托当地政府的参与和指导。这次活动从市委市政府到主管部门、各个区县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此外,通过学会的推动,将主管部门、大学、需求方、村民放在同一个平台上,让村民的需求得到满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