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绿色城市合作论坛遂宁共识

2018-09-28 09:14 来源:遂宁新闻网

2018年9月26-27日,“一带一路”绿色城市合作论坛在中国遂宁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协办。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友好城市、主管部门、社会组织、大中型企业的专家学者代表约1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作为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五个专业分论坛”之一,会议围绕“绿色城市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主题,就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绿色引领城市未来和建设绿色、智能、宜居城市,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凝聚国际智慧,探索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绿色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对话,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主要如下:

一、倡导生态绿色发展理念

1.我们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生态、智能、宜居的城市发展新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探索城市绿色发展新路径和治理模式,引领城市未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完善城市绿色发展目标

2.我们呼吁建立健全城市绿色发展的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城乡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的制度体系和指标体系,着力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农业,形成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科学绿色发展模式。

3.我们认为绿色城市发展应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市功能,优美的自然环境,应做到干净漂亮、空气清新,生态宜居、市民喜欢,游客向往、产业兴旺,交通便捷、社会安定和谐,富有朝气和创新活力,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城市与环境和谐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构建绿色发展治理体系

4.我们支持以生态环境恢复和治理规划为统揽,完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城乡发展、土地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统一协调的城市规划建设治理体系。

5.我们认为绿色城市发展必须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全方位治理体系的有机统一。

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6.我们认为城市本身是创新与历史的有机统一,城市的发展与人们的思维观念更新和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密不可分,必须加大城市绿色发展理论、技术和制度的创新力度。

7.我们致力于推动城市发展创新转型,加快科技创新驱动,构建绿色创新体系,共享绿色清洁技术,积极运用科技手段使绿色经济成果惠及更广范围。加快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

五、突出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

8.我们呼吁加大城市环境治理力度,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和自然生态保护修复,从城市综合治理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多方面,推动城市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生态环保。

9.我们倡导构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实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六、推广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

10.我们呼吁制定绿色消费有关政策措施,扩大绿色消费规模和绿色产品供给,包括有机生态产品、健康环保产品、循环可再生产品,以及绿色建材等绿色产品。

11.我们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全社会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七、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交流

12.我们认识到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呼吁积极探索求同存异、多元互鉴、包容共生的绿色城市合作路径。加强“一带一路”城市发展能力建设,提升政府、企业、科研单位、社会公众各层面国际合作水平,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开展定期交流活动,致力于发挥各自优势,形成长效合作机制,构建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