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黄艳:绿色发展是人类共同努力的方向

2018-09-27 09:5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9月26日上午9时,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正式开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本次“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此,我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是生命与活力的象征,绿色发展是全人类共同努力的方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引领作用。科技创新的主题,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指导思想,是国家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的重要路径。这次大会把“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这两个理念相结合,通过探讨“绿色能源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的主题,相信一定能碰撞出新的火花,凝练出新的思路,对遂宁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住建部一直把坚持绿色发展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空间规划改革,切实保护好山水田林湖等自然资源;我们大力实施“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对自然山体进行修复,对河流水系和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对老百姓日常使用的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进行修补;我们大力开展“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试点,探索更绿色、更低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模式;我们大力倡导“城市设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为城市和乡村塑造更舒适的环境、更美丽的风貌、更独特的文化;我们大力建设“城市大数据库”,引导形成更科技化、更智能化的城市。

遂宁在10多年前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这在全国是领先的。当前遂宁抓住了“成渝发展主轴”和“绿色经济强市”这两个核心要素,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培育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镇,倡导绿色生活,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对广大西部丘陵地区有重大的示范和推广意义,“绿色遂宁”已成为城市的核心名片。这次绿科会的成功举办,更是标志着遂宁的绿色发展、科技发展,进一步达成了共识、凝聚着力量。

各位来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走科技引领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必然选择。让我们共同保护好青山绿水,共同创建安全的生态环境,共同建设更美好的生活家园,共同拥抱科技引领的未来,共同为美丽中国和科技强国而携手奋进。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