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贵州将加快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

2018-09-21 09: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贵阳9月19日电(记者罗羽)18日,记者从贵州省召开的第七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上获悉,贵州将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快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努力推动全省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并充分发挥小城镇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贵州各地各部门坚持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着力推进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让贵州经历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全省城镇化率每年提高约2个百分点、达到46%,城镇人口达1647.5万人、建成区面积达1477平方公里,较2012年分别增加29.9%和19.2%。

在新时代、新阶段,贵州将加快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做强贵阳、贵安“一核”;全力培育黔中城市群,重点打造贵阳-安顺都市圈、遵义都市圈;集中力量建好六盘水、毕节等6个城镇组群;有重点地发展特色小城镇。始终突出山地特色和优势,“因山制宜”建设独具自然、人文禀赋和民族特色的山地城镇。

贵州还将努力推动全省小城镇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规划引领,一方面着力完善现有规划,提高规划质量,另一方面着力提高规划的深度和精度,确保更具指导性和操作性;更加突出产业发展,打造一批配套补链、扩幅强基的工业小镇,一批服务农村、助农增收的特色农产品集散小镇,一批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的旅游小镇,一批智慧高效、便捷价廉的商贸物流小镇;更加突出生态建设,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更加突出改革创新,坚持扩权强镇、不断优化服务、深化户籍改革。

同时,充分发挥小城镇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总体思路,始终坚持镇村联动,把小城镇建设的各项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各方面。通过强力助推贫困乡村基础设施便利化、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市民化、贫困乡村扶贫产业规模化、贫困乡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最大限度发挥小城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