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包头:争做西部地区文明城市排头兵

2018-09-05 10: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包头是蒙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所以也叫鹿城,地处祖国北疆,是随着国家“一五”时期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壮大起来的新兴工业城市。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已成为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有“草原钢城”“稀土之都”美誉。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包头市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中央文明委、文明办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新起点,着眼常态化,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上水平。主要做法是:

一、发挥地域文化资源优势塑造城市形象。始终坚持用高标准的规划指导城市建设。包头市城市规划是唯一经中共中央批准的地级市城市规划。建市67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北方干旱少雨地区建成一座“半城楼房半城绿”的现代化城市,整个城市舒展大气,成为中国城市规划的样板之一。

始终坚持用丰厚的文化底蕴培育城市内涵。深入挖掘整理草原文化、农耕文化、西口文化、黄河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等地方文化资源,丰富城市内涵。大力弘扬“信誉至上、诚实守义”的老包头精神,“一五”时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咬牙苦干、一往无前的时代精神,新时期“敢啃硬骨头”的北梁棚改精神,一批又一批来自祖国各地的知识分子、工人唱着《草原晨曲》成为包头的建设者,不断汇聚城市的集体气质,积淀了包头人包容大气、勤劳严谨的文明基因。

始终坚持用城市品牌不断激发市民的主人翁意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积极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等一批国字号城市创建活动,让全市各族群众在创建中享有更多获得感。

二、坚持分众施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各级党政机关开展“责任担当·服务圆梦”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知责思为、开拓创新,坚定理想信念。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爱岗敬业·实干圆梦”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员工形成“我以企业为家、企业以我为荣”的价值取向。在大中小学校开展“敦品励学·成才圆梦”主题实践活动,把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内涵融入课堂、社会实践中。在城市社区开展“邻里守望·互助圆梦”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居民热心公益、提升境界、共建和谐。在农村牧区开展“勤俭持家·致富圆梦”主题实践活动,培育乡贤文化,移风易俗,建设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的新农村新牧区。

三、创新道德实践载体,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进道德之城建设,以“德润鹿城·文明包头”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把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活动项目化;出台一系列先进典型帮扶礼遇办法,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推进志愿之城建设,成立首家志愿服务学院,把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创建考核中。推进诚信之城建设,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征信信息平台,实施多部门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和“红黑榜”发布制度,累计发布企业红黑榜信息4700余条。

四、建设“三优”风景线,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建设优美环境风景线。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五化”工程;建成的百里城市绿道,串联起十大公园绿地广场。全市1万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广场达到71个,亚洲最大的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成为城市的“绿肺”;以北梁棚改为重点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让32万人实现“宜居梦”。

建设优质服务风景线。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今年完成剩余6000名国贫人口全部脱贫,自治区级贫困县摘帽,在自治区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被全国推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同城待遇”,50岁以上农牧民全部实行免费体检;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6.6%,普惠可及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建设优良秩序风景线。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包头建设,强化拓展“四级巡控”机制,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机制,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制定出台机动车礼让行人等一系列长效管理制度,把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中。

文明城市创建激发了城市创新活力,增强了城市综合实力,提升了城市竞争能力。今后,包头各族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打造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改革开放领头羊、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为目标,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积极争做西部地区文明城市排头兵,向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张院忠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