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包头“绿肺”——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扩容 市民点赞

2018-08-28 14:04 来源:包头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雪仙

人大持续发力 守护“城市绿肺”

很多外地人来到包头,会惊讶于一座塞外钢城居然能拥有赛汗塔拉这么大面积的城市“绿肺”。

很多包头人闲暇之余,会去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散步骑行,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着闹市中的宁静,在感叹大自然的馈赠之余,则会由衷点赞对赛汗塔拉的保护。

而关于赛汗塔拉城中草原的保护,包头市民最有发言权。“包头市历来重视对赛汗塔拉城中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是《包头市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保护条例》实施后,赛汗塔拉城中草原的生态环境保护迎来了最好时期。”市民们说。

守护“城市绿肺” 为城中草原立法

多年来,包头历届市委和几大班子始终高度重视城市生态保护。市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城市生态保护工作,通过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不断推进我市的城市绿地建设和保护。

1994年,包头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就通过并公布了关于建设赛汗塔拉城中草原的决议,提出了将其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保护好的要求,也为今后的规划建设保护提供了依据和遵循。2000年,赛汗塔拉有了第一个比较完整的规划,2002年修建围栏并对外开放。2005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形式,首次开展主任集体视察活动就选择了赛汗塔拉,并在视察活动后,首次出具了“视察建议书”,这项监督工作当时在全国各地人大也属于创新。2007年,为了把保护工作上升到法规的高度予以严格规范,市人大常委会正式颁布施行了《包头市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保护条例》,对园区的定位与发展原则、规划与范围划定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开启了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保护的“法治时代”。

“它为城中草原景观和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法规依据,对规范和加强城中草原及其周边的建设保护、科学管理,实现城中草原生态的永续利用和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很多人大代表及市民对《包头市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欢欣雀跃。

2014年,市人大对《包头市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保护条例》进行了修订,更加完善和细化了关于园区核心保护区、土地确权、湿地保护、既有建筑物限期搬迁拆除等相关规定。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多年的建设,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面积达到8000多亩,成为拥有50多种植被、20多种乔灌木、30多种野生动物的城市绿地,在全国城市中也十分罕见。

发挥监督职能 人大持续发力

“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增加绿地面积,最大限度地保留草原原始自然风情风貌,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一个风景秀丽、精彩纷呈的城中草原。”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院忠如是说。为进一步优化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整体布局,凸显城中草原风光景色,今年,市委决定对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实施提档升级工程,并提出要严格按照“只能增加、决不减少”的原则,以《包头市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保护条例》为依据,开展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等工作,尽全力拓展草原面积,依法依规逐步清理经营类项目,使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面积达到11279亩,真正实现万亩城中草原的规模。

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的这项重点工作,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盼,及时组织开展了对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保护情况的主任集体视察,推动市政府、各相关地区和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提档升级工作。视察中,大家围绕赛汗塔拉城中草原的提档升级,集思广益,踊跃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恩孟和建议,要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红线观念,提高依法管理认识,去公园化,再现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美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琨建议,要针对整个园区功能性质的不同,施行差异化管理。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防火、监控等管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卫新建议,要切实做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科学管理,加大投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章建议,要加强公共设施建设,体现城中草原的自然属性;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委主任王颖建议,应提前制定征拆补偿办法,确保公平公正,因地制宜和适度原则打造景观水系,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包头日报社社长李孝建议,将城中草原整体规划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突出万亩城中草原这个亮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蒙古天祺律师事务所主任孟凡东建议,应针对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土地性质较为复杂的情况,做好相应方案;市人大代表、青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国清建议,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地下水位下降、树木减少,要对地下水质进行定期监测;市人大代表、九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尹福业建议,适时修订完善城中草原规划,进一步明确地区和部门的监管和职责;市人大代表、九原区沙河街道万达社区党委书记张美丽建议,提高园区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增加消防设施和公厕数量……

在交换意见座谈会上,视察组成员不约而同地提出,要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对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做好整体性、长远性规划,去公园化,保留草原风情风貌,保持草原原生态。要按照《包头市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保护条例》依法依规开展建设管理工作,加强对《条例》的学习,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在广大市民中树立“保护城中草原人人有责”的公众意识,共同保护这片草原,并适时对《条例》进行修订,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相互协调、和谐共存,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一个风景秀丽如画、内涵精彩纷呈、服务便捷完善的万亩城中草原,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一部法,守护一座城中草原;一份担当,塑造一张城市名片。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市政府及各相关地区、部门依法规划、建设、管理城中草原,保护城中草原、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也已蔚然成风,赛汗塔拉这张绿色城市名片将愈加绚丽多姿、熠熠生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