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潍坊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2018-08-01 08:42 来源:潍坊大众网

新一轮潍坊2035版城市总体规划面临着新时代的新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总规是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基础,因此潍坊本轮总规编制将核心放在抢抓新动能新机遇上,谋求建立新时代潍坊发展的空间格局。

潍坊市作为国务院审批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之一,较早的将总规提上日程,早启动、早研讨,抢占了先机。前期确定拟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中规院”)等单位组成联合团队承担规划编制任务。

为进一步明确新一版总体规划编制思路,7月1日,潍坊市政府、中规院等单位联合在北京组织召开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北京大学等专家出席研讨会,积极为潍坊发展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观点鞭辟入里,会上,专家对新的潍坊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期许,要实现“三个探索”:一是探索编制模式,聚拢优秀编制单位的优势,集合各类专家顾问的意见,开门编规划;二是探索编制体系,实现全域县市区统筹规划,各部门协同规划;三是探索新的编制技术,大胆创新,力图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技术经验。会后,编制团队深入思考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围绕着在规划中努力把握好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坚持城乡统筹,落实“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进行了一系列前期工作。

为尽快了解潍坊市的基础情况,7月3日至15日,编制团队与规划局共同开展了总规的第一轮调研工作,遍访各县市区,与各职能部门座谈,深入行政村、社区和企业,广泛收集资料信息,了解各方需求诉求。

经过上述研讨和调研,初步明确潍坊新一版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为市域和市区两个层面规划。在市域层面,重点探索全域空间要素管控途径,建立市-县传导的实施机制,坚持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形成“一张蓝图”,积极参与到山东省整体空间战略格局中。在市区层面,突出以人为本,突出城市文化特色,突出绿色空间和公共服务,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对市区各类建设用地布局进行优化。

目前,潍坊市2035版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全面启动,并展开了初期研究和编制工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