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南中轴规划征集即将揭晓 绘制地区规划建设发展蓝图

2018-07-30 10:0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 方婧)7月18日,历时近半年的北京“南中轴地区”规划设计征集工作迎来新进展,5家设计团队提交了最终成果,丰台区将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及东城区进行技术评审和公开展示,并对现有方案进行汇总,拟于10月编制完成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导则和湿地公园设计方案,同时结合总规落实工作和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绘制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法定蓝图。

据了解,作为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空间走廊,南苑-大红门地区位于南中轴两侧,在新版城市总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布局中,既占“一主”,也占“一轴”,是首都城市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苑-大红门地区总面积约23.2平方公里,涉及南中轴长度约6.1km,其中,三、四环之间大红门地区,面积约7.6平方公里, 涉及南中轴长度约3.1km;四环路以南至现状南苑机场为规划中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面积约15.6平方公里,涉及南中轴长度约3.0km。

今年年初,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东城区和丰台区联合启动了南中轴地区概念性规划研究及永外—大红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详细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共收到全球31家国内外设计团队提交的申请文件,最终确定了5家优秀设计团队参与本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5月3日及6月5日,市规划国土委会同东城区、丰台区召开南中轴地区详细规划设计中期汇报会,5家设计团队进一步明确了功能定位、规模控制、用地布局方案等重点规划要求,以及重要节点的城市风貌、公共空间、立体城市、综合交通等城市设计方案。

据悉,目前,丰台区正系统谋划南中轴地区规划建设工作。其中,大红门地区关注南中轴空间秩序重塑和疏解腾退空间再利用,努力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城市风貌,形成“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城市空间,对现状保留区域提出改造提升建议,增加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四环路以南地区拟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通过大尺度生态空间的建设,打通一道绿化隔离带,完善首都城市公园环,再现南苑湿地水网和“南囿秋风”的景观,体现生态修复特色。

同时,丰台区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战略留白,为新时代首都功能发展留下空间。成立了大红门地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总指挥部,与市商务委和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加强工作联动,综合施策、强力推动,坚持以疏解业态为重点,对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业态,坚决予以清退。强化已疏解市场的后续监管工作,对南苑-大红门地区违法建设情况逐一梳理核查,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拆除。继续加强与外埠对接联系,为商户外迁搭建平台,分别与天津市商务委、河北省商务厅召开了“市场承接对接座谈会”,并赴石家庄、沧州、白沟等地实地考察运营情况以及周边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等,加强与津冀两地承接市场的联系对接,为外迁商户与承接地搭建平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