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济南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走在前列

2018-07-27 08:5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19日,济南政务服务大厅中,济南市旅发委窗口来办事的人很少。济南市旅发委行政审批中心窗口科长杜玺牧解释,窗口办理的出境团队名单审核一项已经实现了零跑腿。往常需要旅行社打印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团队名单表,旅行社审核之后,把名单送到窗口来盖章签字确认,然后再把名单送到相应的出境口岸领队手中,再由领队拿着名单在海关出境。而今得益于国家旅游系统的申报网站,原本需要跑两趟才能完成的审核,变成了一次也不跑。

本月窗口开始试行电子签章,旅行社在系统内提交电子名单后,窗口直接审核生成附带电子公章的电子名单。“我们的后台系统与海关已经打通,审核数据第一时间会传到海关,出境领队直接打印出带电子签章的名单交给出境口岸即可。”杜玺牧说,“现在已经有300多团次近千游客通过电子签章的方式完成了出境审核。”

记者在整个济南政务服务大厅已见不到市场监管窗口、食药窗口等政府部门单独开设的窗口,取而代之的是根据办事流程梳理后划出的商事办理窗口、马上办窗口、投资建设窗口等“一窗受理”窗口。而这背后也与政务系统的打通有关。

“我们对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497项事项,包括303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其他行政权力事项重新梳理,在梳理前提下把即办件包装打造成为马上办窗口,同时加快大厅运转模式的转变,从原来政府部门分设窗口,变成集成受理。”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安纪文说,一窗办理将实现大厅叫号、前台受理、后台接件、统一出件、邮政快递等功能,现在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就能办理完成业务。

安纪文介绍,目前济南依托省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已完成对行政审批平台的升级改造、一窗受理业务综合系统的技术搭建和功能支撑。已经定制了济南市人防办、市环保厅、市城管局、市安监局、市地震局、市安全局、市文广新局、市卫计委8个部门使用一窗受理系统的用户名权限分配,配置了213个事项的表单、时限定制等,初步实现了平台数据的无障碍流转。

打通数据除了让市民到政府办事效率大大提升之外,还能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19日中午,济南市市中区四里村英雄山社区网格员刘金兰在巡查时发现马鞍山路的济南市园林局宿舍过道堆着一些废旧家具。打开手机里的“智慧市中”APP,她拍了张现场照片上传。刘金兰说,照片上传之后,系统会派处置队伍到现场。说话间,附近接到通知的两位环卫工人开着车把废旧家具运走了。

在英雄山社区,像刘金兰这样的网格员有10位,分别负责5个网格的巡查。

济南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全市各区的城管都已经实现了网格管理,市中区在去年进一步把网络管理落到了社区级,这使得网格管理更精细。市中区数字化城管中心主任焦凡根说,社区进行网格管理之后,今年上半年市中区主动发现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7.4%。“巡查得细了,增加了我们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

济南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的大屏上,显示出济南被划分为大大小小不同的网格。该中心主任阴洁伟说,济南33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被划分成389个责任网格,全市有1500名网格巡查员,每天在网格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传到中心的系统,再由中心转办、督办和评价,保证每一个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全市一张网后,城管由过去的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大大减少了城管队员在街面上巡查的工作量和成本。”

不论是便民生活、政务服务还是城市管理中的种种智慧化应用,济南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都已经有了通盘考虑。在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济南到2020年年底,基本建成“云、管、端”智慧城市有机生命体,感知、联接、计算、应用四位一体的智慧城市大脑和神经系统协同高效运转,业务数据化、数据智慧化、智慧普惠化基本实现。

“济南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走在前列,已经形成了可复制的模式。”济南市智慧办、市经信委副主任赵炳跃说。济南创新思路,探索由浪潮集团和济南市产投合资成立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新型智慧城市使得济南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了持续动力。

同时,济南还建设了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物理空间平台,并依托济南政务云平台建设城市大数据平台。“济南市在很早就开始推进政务上云,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大优势。”赵炳跃说,2018年上半年,市直部门上云率91%,业务上云率达76%,市级上云广度和深度均居于国内前列。”

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政务数据实现了开放与共享。目前已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3769个,其中可共享目录3680个,可开放目录3220个;已推进实现59个部门,1169个数据集面向社会开放共享,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