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

2018-07-17 09:26 来源:央视财经

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8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用四个字评价就是“稳中向好”,其中,上半年GDP,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

一张图,带你读懂“2018中国经济半年报”

16日上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从宏观经济、房地产、消费等方面,对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进行了解读↓↓↓

谈宏观经济

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满意“答卷”!姚景源:四大指标展现“稳”字当头

对于经济运行平稳,如何看待GDP增速的最新变化?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表示,从上半年数据看,主要把握四大指标:

①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发展已连续12个季度处在6.7-6.9之间,说明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可以看出,我们有意识让经济增长速度不要过快,要稳住经济运行速度;

②就业收入带来民生改善。上半年实现新增就业752万,相当于完成了全年新增就业目标的66.8%,是一个了不得的成就;

③物价方面。从市场来看,猪肉价格在这两年一直亏损,我们应站在农民角度来看,应该稍微涨一涨猪肉价格;

④国际收支。目前来看,我们更应追求贸易平衡。因此,上半年交出了一个比较好的答卷。

2018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走?沈建光:增速回落很正常,是去杠杆的表现

国家统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018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用四个字评价就是“稳中向好”,其中,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而海外的一些媒体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在深度地调整,进入到一个深水区了,预计今年下半年经济可能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对此,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表示:

①上半年取得6.8的增速,高于政府3月份提出的目标6.5左右,下半年增速回落很正常;

②增速下行是我们一个自己主动调节造成的,是去杠杆的一个体现;

③全球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上半年受的影响比较小,进出口增速表现比较好,下半年即使6.5也是在目标值上,特别是去杠杆如果取得重大成就的话,可以让我们经济以后变得更加稳健,给我们以后的改革和更加高质量的增长创造了空间。

谈吸引外资

诸建芳: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市场,只要有机会,外资就会走进来

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41227亿元,同比增长7.9%。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继续改革开放能不能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吸引外资分两部分,一部分就是FDI,长期的,另外一点是短期一点的投资。长期的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中国经济相对比较稳定,放在全球的角度来看,基本面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不光增长速度,结构也不断地在提升。短期投资来看,还保持在一种不错的状态,资本流出压力实际上没有特别明显的体现。资本逐利性比较强,有机会外资就会进来。另外,加大开放的力度,能够提振信心,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按照趋势来看,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从结构性来看,分类市场某一个局部子行业,都会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所以很多公司会看到中国一定人均收入水平下,庞大人口经济体的增长红利。

谈房地产

姚景源:稳住房价,下一步主张对房价、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

房地产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长为9.7%,比前几年低,但拿到全世界比,这个指数其实并不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全国销售面积增长3.3%,但是销售的价格、金额增长了13.2%。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表示,对于房价,要回到党中央、国务院最基本的战略思维: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稳住房价,下一步更主张对房价、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能够精准地实施调控。

下半年房地产能否延续平稳发展?诸建芳:各方面都有很大空间

今天公布的数据中,固定资产投资依旧延续下行态势,基建投资的下行成为主要抑制因素,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却依旧保持左右的增速9.7%。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表示:

①下半年,从开发投资的增速来看,是一个比较合理、比较良性的一种状态;

②从经济的财力增长,也就是资金的供应方面、项目的需要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间;

③制造业投资、知识产权、减税,直接针对制造业的实体经济领域,持续地采取一些降低成本的措施,这些对后续的投资回升,都是很好的基础条件。

谈消费

沈建光:上半年消费稳健 下半年也会保持强劲

今年上半年整个经济增长保持了一个非常稳健的态势,在经济结构的动能转化当中,中国国内经济消费能力的增长速度较快,这个消费能否持续下去?对今年下半年整个宏观经济,消费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今后中国增速动能转化,消费会变成越来越重要的支柱,以前是投资出口,现在变成了消费。上半年消费是非常稳健的,上半年网上零售业务表现非常好,下半年这个势头也会得到继续巩固。

①目前收入水平保持稳定,城镇就业率是4.8,是2016年以来是最好的;

②包括大城市现在大学生就业非常火热,高新科技、服务业让消费出现了升级换代的形势,对服务类消费、高端消费比如旅游、教育、医疗这些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有越来越多的新供给来满足;

③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房价预期保持合理,财富效应还是存在的。所以总的来看,消费还会保持依然强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