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新时代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角度定位

2018-07-03 09:2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沈坤荣

新时代不单纯是经济强起来,更重要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全面开放上成为标杆,在引领创新上成为标杆,在区域协同上成为标杆,在提升软实力上成为标杆。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不仅是上海人民的上海、长三角的上海,更是中国的上海,也是世界的上海

日前,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意见》。全会指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世界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是上海承担起新时代新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城市激烈竞争的迫切需要。城市的兴起,在于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城市的衰落,在于核心竞争力的丧失;城市的持久繁荣,在于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只有把握全球城市发展的规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才能不断超越、永葆生机、赢得主动。

新时代是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对于上海来说,新时代不单纯是经济强起来,更重要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全面开放上成为标杆,在引领创新上成为标杆,在区域协同上成为标杆,在提升软实力上成为标杆。具体而言,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在实现由融入全球化到引领全球化角色转换中抢抓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积极推动自由贸易,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市场。在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中,已经开始从跟随、参与全球化进程逐渐过渡到影响甚至引领全球化进程。在这一过程中,上海要抓好发展机遇期,引领和带动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实现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要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上海自贸区的新一轮发展要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继续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进一步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压力测试,切实有效防控风险。

要探索建设上海自由贸易港。在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强化上海在金融、贸易、航运、文化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功能引领性。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引领,充分发挥区域组合港的集聚效应,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提升贸易服务功能,形成沿海全面开放的国际门户。

要以数字经济、服务经济、品牌经济引领新一轮对外开放。通过对外开放引入竞争,推动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带动上海服务业相关政策改革。在引进来方面,可先从酒店、餐饮、交通等行业的吸引外资起步,随后不断向其他服务行业拓展。在走出去方面,从工业企业的“出口产品+售后服务”一起走出去,发展为银行、保险、医疗、航运、旅游、软件、零售、支付、文化等多领域,其中以上海航运业最为典型。

要打造品牌优势,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提升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也是全面提升上海城市形象的重大机遇。要以办好此次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努力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使上海在新时代开放发展中发挥好带动作用。

在实现由追随创新到原始创新动力切换中找准定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模仿创新、追随创新逐渐过渡到原创技术引领。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上海如何在创新驱动型发展中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要发挥人才优势。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的核心是人才支撑。谁拥有一流人才,谁就拥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要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让上海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我们要有引才、聚才的强烈危机感和紧迫感,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生态,坚持人才配置的市场导向、国际导向、精准导向,破除一切不利于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性障碍。要着力解决人才普遍反映的安居、子女教育、医疗等问题,提高人才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使上海成为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宜居之都。

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这样做的目的是,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一方面,可借鉴美国旧金山市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经验。旧金山市是旧金山湾区的中心城市,位于硅谷北部。在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下,旧金山市的支柱产业——金融业受到重创。为了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旧金山市政府出台税收减免等诸多优惠政策,以吸引高科技企业和科技创新人才落户。现在,优步、爱彼迎等多家互联网新兴巨头将总部设在旧金山市,亚马逊、微软、雅虎、谷歌、领英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在旧金山市设立新办公室。全市超过一半的办公室租赁合同来自科技企业。同时,旧金山市的多元城市文化吸引众多年轻人前来创业,大批风投资金紧随其后注入,促进了创业生态系统的发展,一批高质量初创企业相继涌现。另一方面,要重视用好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积极打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大力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一体化,社区、街区、孵化区相融合的新型双创载体。

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中小型科技企业是具有发展潜力和成长性的创新群体,是上海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摸清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服务,减轻企业负担。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简政放权、简化流程,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举措,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进一步加强制度供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活而有序的生态环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和支持上海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

在实现从区域竞争到区域协同战略转变中做好引领

以区域竞争为标志的增长模式支撑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但条块分割的竞争格局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因此,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事实上,以一体化为核心的协调发展模式是发达国家近30年发展的重要特征。当前,成熟的世界级城市群拥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功能区兼备的核心城市、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体系以及统一的区域治理机制,如洛杉矶—长滩—阿纳海姆都市圈、纽约—纽瓦克—泽西城都市圈、东京经济圈、首尔经济圈。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以上海为核心,涵盖江苏、浙江、安徽沿海沿江区域的长三角城市群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庞大的人口规模,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长三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要努力成为高端人才、全球投资、科技创新、优势产业的集聚地,成为在空间便捷、资源配置、产业分工、人文交流、公共服务等方面具有功能互补和良好协调机制的共同体。要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为契机,凸显上海在长江经济带中的龙头地位,凸显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凸显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具体来看,上海应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从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邻沪地区等不同层面系统推进区域规划协同工作,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篇大文章。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层面,应根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做好全市总规、区总规、新市镇总规等各层次规划编制。要主动加强与苏浙皖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规划对接,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功能布局融合、基础设施统筹、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抓好牵头事项,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和任务落地落实。上海各区要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群协同联动,主动与周边地区加强规划、产业、科技、民生、环境治理、人才服务等方面对接,实现合理分工、错位竞争、协同发展、共享互补,形成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在上海大都市圈层面,充分发挥上海中心城市作用,协调都市圈范围内上海及近沪城市在目标、功能、空间、产业引导、生态环境、历史人文、基础设施等多系统多方面的发展。要促进邻沪地区跨省城镇圈统筹,进一步加强功能统筹、交通对接、环境共治、设施共商,推动上海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

在从增强硬实力到提升软实力较量中走在前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能否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和接受,就要在进一步增强硬实力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软实力,因此,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就必须使上海在中国从增强硬实力到提升软实力较量中走在前列。

一方面,要尽可能地建设好金融服务、公共服务平台。上海金融资源丰富,在建设金融服务平台方面具有先天优势,重点在于搭建服务“一带一路”平台,全面增强“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服务功能。可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对接“一带一路”金融服务需求,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把上海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和全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银联国际等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开展国际业务合作,推动机构和企业“走出去”。要开创政府公共信息资源服务和社会化公共服务新模式,整合国内外贸易、航运、科技创新、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优势资源(如供应链服务、网上会展中心、国际人力资源合作、综合指数体系等),提供综合性信息服务,并通过建立数据仓库及数据分析体系,打造综合性信息数据服务中心功能,满足社会各界对于公共服务的个性化需求。

另一方面,要有意识地搭建国际公共治理平台,以进一步提升国际对话能力、维护多边合作机制、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国际机制构建。上海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从全球视角出发,探索建立国际区域合作组织、联合国组织的区域协调机构,扩大区域人文交流,引领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区域合作架构,打造全球交流协商平台。要积极参与新兴领域规则制定,积极开展国际反腐合作。要主动实施国际发展援助,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不仅是上海人民的上海、长三角的上海,更是中国的上海,也是世界的上海。上海要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提供平台、通道、窗口和舞台。

(作者为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