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以城市更新推进城市转型与产业升级

2018-06-20 09:17 来源:宝安日报

城市更新是城市功能提升与再造的系统工程,也是消除安全隐患、治理城市顽疾的民生工程,还是盘活土地资源、促进产业转型的治理工程。宝安区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近期出台了《宝安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针对强区放权后制约城市更新开展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快和加强城市更新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快城市更新工作的若干措施》,有序引导宝安区城市更新工作,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城市转型与产业升级,推动宝安区更有质量的发展。

强化更新重点地区引导 促进片区经济整体提升

区六届三次党代会提出,用2-3个五年规划,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进入了湾区时代,宝安区城市更新局更加明确了2018年工作总体思路——重点服务和推进工改M1、改商、居改居项目,一手抓“计划申报”、一手抓“项目实施”,探索“政府实施+市场实施”双轮驱动模式,加快推进整片旧工业区的拆除重建。

记者从区城市更新局获悉,今年,宝安区城市更新将积极引导、加强“十三五”重点区域的更新。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契机,以城市更新促进产业的升级与城市的转型。落实宝安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发展目标,支持宝安中心区碧海片区和大空港新城建设需求,积极推动国道107沿线更新改造,保障创业路、铁仔山、机场东、立新湖、新桥中心、松岗中心等沿线重点地区更新改造需求。同时,加快推进轨道站点周边区域的更新。“十三五”期间全面落实公交优先政策,积极推进轨道沿线及站点周边区域的更新改造。加强更新统筹地区和片区改造。以重点产业发展片区及规划重大公共配套设施周边区域为重点,积极开展更新规划试点,强化政府主导,鼓励成片连片实施更新,更大区域协调各方利益,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结构系统优化,促进片区经济整体提升。

加快旧工业区改造 着力推进新桥东重点产业更新单元实施

十三五期间,宝安区将加大在旧工业区的推进力度。根据城市更新局工作计划,2018年我区推进整片旧工业区的拆除重建工作将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一是探索“M1+M0”工改工混合开发模式(研发+制造),5公顷以上的项目,可配置不超过20%的M0;二是加快十大产业统筹片区开发改造,建立统筹主体退出机制,以重点企业落户为导向,大力引进具有孵化实力的大型企业参与十大产业统筹片区空间再造,推动产生具体更新项目;三是加快5公顷以上的较为成熟的成片工业区改造;四是开展政府主导工改M1。以新桥东重点产业更新单元改造为试点,探索政府主导实施工改M1城市更新和重点产业更新单元开发新路径,为重点企业精准配置产业空间。

而对于现状条件良好、具有历史文化特色、法定图则规划保留的城中村,原则上以现状保留或综合整治为主,不宜拆除重建。据悉,本次“十三五”划定不宜拆除重建的城中村空间范围用地面积为831.7公顷。

一手抓“计划申报” 一手抓“项目实施”

《关于加快城市更新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在坚持规划统筹的基础上,优化了计划申报工作,明确符合更新条件、5公顷以上的项目和产值过5亿的企业以自有物业申报工改工,可直接受理计划;合理规划工改工项目公配;通过委员会办公室和各专业委员会联合审查、产业领导小组和更新委员会联合审议等方式简化流程;加快项目实施,重点推动城市中心、次中心、组团中心等重点区域的规模较大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实现连片更新、规模更新,打造湾区新名片。

据了解,《宝安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规划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控制在740-1060公顷;拆除重建类更新用地供应规模265公顷,非拆除重建类(综合整治、功能改变等)更新用地规模为360公顷;配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不低于2.8万套;配建创新型产业用房22.8万平方米;配建中小学27所;配建幼儿园36所;配建综合医院1家;配建公交场站27个;配建非独立占地公共配套设施21.1万平方米;配建变电站6处;配建消防站6处;配建雨水泵站7处;完成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00-800亿元,通过城市更新实现违法建筑存量减少200万平方米,该两项指标规模约占全市规划总规模的20%;另外,明确高中和养老院的配置需落实上位规划要求,市政基础设施的配置需严格落实法定图则、市政交通专项规划。

此外,城市更新局将加强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强化“滨海风情”“海洋元素”“历史文脉”等核心的特色元素,加强建筑的形体、色彩、体量、高度等方面的研究,控制好天际线;注重公共开放空间的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与环境品质,打造时代标杆城市更新建筑群。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张文婷

数读2017城市更新工作

●开展17个产业片区规划研究,涉及范围17.62平方公里,为成片旧工业区有机更新打好基础。

●2个新列计划项目主导用途的70%为厂房,预计新增厂房60万平方米。规划新增产业空间54.08万平方米,其中,产业研发用房42.95万平方米(含创新型产业用房3.45万平方米)。

●强区放权以来,收储移交政府公共利益用地26.64公顷,其中,教育用地7.33公顷,道路用地15.81公顷,绿地3.08公顷。

●规划配建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3所,幼儿园10所,保障性住房(含宿舍)和人才安居房36.6万平方米,公交首末站等公共配套设施124处、16.4万平方米。

●6个城市更新项目竣工,规划验收移交初中1所,幼儿园2所,保障性住房和人才安居房3.82万平方米,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17处、1.25万平方米。

宝安区城市更新局2018年工作任务

一 坚持规划领控

二 大力推进整片旧工业区改造

三 全过程推进计划申报和项目实施

四 确保并力争超额完成年度考核任务

五 打造时代标杆城市更新建筑群

六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智慧管理平台建设

七 抓好项目服务和队伍建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