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还微空间于民,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8-06-15 09:03 来源:新华日报

14日,南京启动重点地段献血设施设计方案的有奖征集,选取位于商业地段、公园绿地等区域的6个地点,邀请设计师对一个或多个地点的献血设施递交设计方案。这场征集活动,折射规划等部门对城市小微公共空间的关注。从献血设施切入,城市管理者书写的是让城市更有品质、温度的新理念。

最有人情味的“小建筑”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说,南京目前约有40个献血设施,有关献血设施的专项规划正在编制中。除了增加数量、优化布局,献血设施自身能否更有地域文化特色、主题形象更鲜明、功能价值更突出,也是该中心与规划等部门关注的课题。这次联合举办征集活动,就是希望把献血设施打造成受欢迎的城市小品,让人们愿意走近、停留。

南京市规划局详规处处长苏玲表示,除了要吸引一定的人流量,献血设施还要避免影响交通,与周边设施协调共存,确实是值得设计师大开脑洞的题目。主办方将于6月20日组织现场勘查,征集到的方案将由专家委员综合考虑设计创新、方案可行性等因素进行评审。

献血设施体现城市文明,承载公众爱心,可以说是公共空间内最有人情味的“小建筑”。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刘青昊表示,城市公共空间是公众最容易感知的部分。献血设施作为点睛之笔,无疑将为整个城市品质加分。

近年来,南京规划部门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城市公共空间,尤其是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微空间,制定《南京市街道设计导则》《南京市公共空间导则》等,还启动《南京市主城公共空间规划》的编制。这一系列动作,就是希望由细微处入手,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特色。

从宏大叙事到关注人本体验

南京市秦淮区洪武路街道王府园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小区中央约1000平方米的广场,是1300多户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去年,小区入选该市公共空间“微更新、微幸福”项目。政府出资近10万元,将广场破损的鹅卵石路面换成防滑地砖,并安装健身器材、象棋台、座椅、照明设施。街道工作人员朱宝国说,老旧小区的改造,可不仅仅是房屋出新,公共空间的提升也很重要。

南京市委社建工委规划指导处处长曹静介绍,南京去年试点 “微更新”,11个项目主要是小广场、小长廊、小空地等“夹心地”“插花地”。“微更新”的原则是 “缺什么、补什么”,并由居民和专家共同评选设计方案,项目竣工后群众满意度非常高。今年,社建工委联合规划局、城管局,继续开展公共空间“微更新、微幸福”活动,目前已征集44个项目。

“前30年的快速化城市进程,强调速度、效率,追求宽马路、大街区和标志性的广场,造成许多不够人性化的体验。”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王承华认为,“现在,关注小街道、小游园、城市转角处、老旧小区内的公共空间,对这些微空间进行挖掘、重塑,是由生产导向回归生活本源,契合高质量发展的精神。”

苏玲也表示,城市规划设计的理念,已从讲究宏大叙事,到关注人本体验,建设理念已从“好看”变“好用”,进而追求“有活力,有内涵”。从停车便利、无障碍设施贯通,到打造舒适宜人、富有内涵的微空间,让人们愿意在其中休闲、释放活力。

把“边角料”变成“公共客厅”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话园社区书记李晶告诉记者,社区多次开会征求居民意见,还专门请专家到小区现场指导,就是想给居民一个满意的公共空间。

王承华说,对城市微空间进行功能、品质的提升,动作不会太大,花费也不多,只要规划设计合理,对于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会有非常好的效果。她建议,设计师要坚持以人为本,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功能、交通、景观、配套等因素,并且融入新鲜创意,积极调动周边公众的参与。

曹静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出方案评选和项目落地后的奖励资金,施工资金由项目所在街道承担。一些高校很支持,如东南大学的学生参与项目可算学分。今年,很多街道都找大学教师和学生做设计。”但她也总结出几个问题:第一,设计方案如何更接地气?有些设计方案过度追求创新性,但在功能性、长效性、安全性方面有不足。第二,方案如何更好落地?有些很好的设计方案,基层在落地时会有改动,最终效果有所弱化。第三,如何更好发挥市场作用?目前主要是政府在单方面推进,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和市场力量,也是亟待加强的。

近年来,在上海等大城市,一些城市“边角料”华丽变身“公共客厅”。在苏玲看来,城市中有不少“失落”的微空间,要把它们找出来,再以“绣花功夫”精细化设计,把这些微空间建设好,“交还”给社会公众。王承华建议,借鉴上海、深圳等地经验,探索建立社区规划师库,完善相关机制,把这项提升城市品质、服务居民生活的好事坚持做下去。 本报记者 徐冠英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