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合肥市空间规划》今年编制 多地区将完成城市设计

2018-03-12 13:49 来源:江淮晨报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3月10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除了全面修编城市总体规划,今年合肥市还将完成空间规划的编制;完成老城区、骆岗机场、高铁西站等重要地区城市设计。

《合肥市空间规划》今年完成编制

去年年初,继上海之后,合肥成为全国第二个获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的城市。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服务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今年,合肥市规划部门将高起点编制规划。

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要全面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以及国家级滨湖新区、滨湖科学城等规划编制。同时,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和功能,合理划定合肥市主城区以及四县一市空间开发边界,完成《合肥市空间规划》编制。

在县城规划方面,今年,合肥市规划部门将及时完善更新镇村规划体系、镇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打造一批创新示范特色小镇。另外,完成布点中心村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加大传统村落、乡土建筑和特色村镇保护力度,编制保护利用规划。

完成老城区等重要地区城市设计

去年3月中旬,合肥市被住建部列为全国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之一,合肥正致力于打造中国最美的省会城市之一。按照《合肥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合肥市将重点发展滨湖新区等11个片区,重点改造葛大店片区等14个片区。

今年,合肥市规划部门将完成老城区、骆岗机场、高铁西站等重要地区城市设计,推进东部新中心、王咀湖、空港、长江中路等重点地区城市设计落地实施;开展城市公共艺术、历史记忆等系列规划研究和历史建筑、历史街区普查以及保护工作。

为了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合肥市规划部门将在传统的定用地性质、建设总量、开发强度等基础上,增加设施配套、城市设计、区域协调等内容。与此同时,开展向县市派驻城乡规划督察员的工作,实行社区规划师制度,推进城乡规划依法有序实施。

公共服务设施将列入老旧小区改造

一般来说,公共服务设施分为公共教育设施、公共文化设施、公共体育设施、基本医疗卫生设施、社会保障设施、公共安全设施等六类。目前,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合肥市还存在一些“短板”。

为此,今年,合肥市规划部门将在单元规划、控规、土地出让条件、方案审批等各个环节更加精细化,重新梳理已审批的规划方案,尽量整合所有的配建设施。

值得期待的是,今后,在未出让土地规划条件中,规划部门将适当提高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在建小区适度优化增加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在老旧小区升级改造中,把公共服务设施列入改造计划,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建立城市空间管理数据库

去年8月下旬,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成立,将着力打通数据壁垒,打造“城市超脑”。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合肥市规划部门也将谋划规划大数据,加快规划信息数据平台建设。

一方面,开展“现状一张图”、“规划一张图”动态更新维护工作,逐步建立地理信息数据库、规划编制数据库等各类专题数据库,提高规划大数据服务能力。同时,建立城市空间管理数据库,以规划大数据成果为基础,打通与发改、国土、环保等政务资源的共享通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