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跨界融合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2018-03-12 11:50 来源:东方网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溧阳市市长徐华勤联合江苏、安徽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交建议,将《苏皖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级规划。这是我国首个省际边界地区以县为单位、自发合作的试验区,正在探索以生态为底色、跨界融合发展的新机制。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党的十九大部署的这一要求,贯彻落实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如何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代表委员站在全国发展大局的高度,思考更高层次、更大力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课题。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协调发展新机制

今年初,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在苏州举行,达成多项合作共识,确定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等五个着力点。作为座谈会的重要成果,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已在上海挂牌,三省一市派工作人员集中办公,负责研究拟订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及体制机制和重大政策建议,协调推进区域合作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等。

代表委员一致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有很好基础,要深刻认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以更加有效的机制为保障,继续在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改革开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表示,长三角基础设施一体化已形成基本框架,环保领域有了共同推进机制,核心的市场一体化也实现各类要素顺畅流动,最难的产业一体化各地也在寻求错位发展。“市场的动力和政府的共识都非常强烈,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长三角一体化大有可为。”张兆安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