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建好国家中心城市 西安责无旁贷

2018-03-09 10:3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王曼利

崔荣华

王树国

王曼利

“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把西安作为西北的龙头扬起来”。这是去年全国两会时,李克强总理在陕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讲的,对西安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舞。

此后的一年里,大西安深入贯彻“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市上下一天当作两天干,不断加速奔跑,一直在为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做努力。一年来西安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备受社会各界好评。

如何建好国家中心城市,也成为了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建好国家中心城市

科技是关键

谈到国家中心城市,全国人大代表王树国认为,西部需要一个中心城市来引领带动,建好国家中心城市,西安责无旁贷。

王树国说,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起点,“我觉得西安就是‘丝路之窗’,走进新时代又有了新使命,就是建好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担子很重,是历史责任,能否做好是对西安和陕西的考验”。

他认为,要建好国家中心城市,在科技创新方面一定要加大力度。“现在,新的产业形态层出不穷,比如当下流行的网购、共享经济等等,以前没人敢想,可它就在很短时间内变成了现实,这就是科技创新的作用。”新的产业形态需要有新技术来支撑,研发新技术需要人才。

“西部要后来居上,西安要追赶超越,要建好国家中心城市,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王树国说,西安交通大学全力打造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要聚集全球最好的人才,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发最先进的技术,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许会有人失败,但一定也有人成功,我们就是要在西安营造这样的氛围,让西安成为文化引领、科技创新的桥头堡,为建好国家中心城市做出大学的贡献”。

建议把西安

列为144小时过境免签城市

“这一年多,西安变化太大了。”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说,西安营商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已经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和投资创业的热土。

在崔荣华看来,过去一年西安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可谓是非常漂亮,但仍然有上升的空间。她说,比如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创新潜力未充分发挥、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水平不高、开放合作层次待提升、体制机制障碍尚未完全破除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西安自身不断努力,也需要国家支持”。

她建议,中央加大对西安建设用地的支持力度,以此来保证西安的高速发展。同时,“希望国家支持西安举办如G20峰会、金砖国家峰会等国际性大会,提升西安的国际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推动西安发挥辐射大西北的作用”。

崔荣华还建议,国家支持亚投行在西安设立支行,引导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在西安设立分支机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金融服务;将西安列为对更多国家和地区人员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城市。

尽快建成连通

西安和咸阳的轨道交通

全国人大代表王曼利也特别关注西安如何建好国家中心城市。

她说,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西安要加快便捷交通建设,加快完善航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相结合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形成西安中心1小时覆盖内部组团、3小时连接周边省会、6小时通达全国的快速交通圈。

从大西安发展来看,也迫切需要形成连通西安、西咸新区、咸阳的轨道交通。特别是西咸新区的交通主要依赖于西安和咸阳的交通体系,且其正处于大发展时期,一些基础设施处于规划阶段,完全可以以此为契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积极引入轨道交通建设,打造绿色智慧交通系统。

王曼利建议,国家部委重视西安在国家“一带一路”中的特殊地位,对贯通西安、西咸新区、咸阳的轨道交通建设优先考虑,优先或加快批复《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

文/图 特派北京记者 郭欣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