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海南发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 吹响振兴集结号

2018-02-10 16:23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2月9日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海南省积极采取措施,于2月9日发布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吹响了乡村振兴战略集结号。

保亭什运乡黎家村寨(海之南摄)

实施意见描绘了海南未来30年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蓝图。目标分三阶段:2020年,海南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2035年,海南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2050年,海南乡村全面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得到全面落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现。

在具体实施措施里,划定了责任单位,明确了工作任务。

文昌好圣村 海之南 摄

如在强化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建设,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这个最基础上的问题上划定的责任单位是:省发展改革委、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务厅、省农业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林业厅、省海洋渔业厅、省生态环保厅、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

另外,在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真正从“三农”出发,很接地气的制定了走这样几条发展路:走质量兴农之路,培育农村产业兴旺新动能;走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有效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乡村;走文化兴盛之路,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走乡村善治之路,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治理有效新体系;走共同富裕之路,推动农民过上美好新生活。

瓦宁山根村农产品推荐会 海之南摄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方面上,除了制度、人才、资金上落实到各单位,更是强调了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强化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保障、汇集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保障, 广开投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 以强有力的措施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强化乡村振兴组织保障。

海口秀英区美富村的孩子们 海之南摄

最后,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建设美好新海南而不懈奋斗!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