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聚焦“城市2030,人人共享的城市”,联合国世界城市论坛进行时···

2018-02-08 16:2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于2月7日-13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这是“人居三”大会通过《新城市议程》以来第一次有关城市发展问题的全球性大规模活动,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城市2030,人人共享的城市:实施《新城市议程》(Cities 2030, Cities for All: Implementing the New Urban Agenda)”。

本次论坛旨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目标11“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推动《新城市议程》的实施。“城市2030”,就是要让未来的城市和人类住区环境可持续、韧性可再生、社会更包容、安全无犯罪、经济更繁荣,同时在空间尺度上更加融通,乡村住区更可持续发展。而“人人共享的城市”则是《新城市议程》提出的目标,即“人人平等使用和享有城市和人类住区,我们力求促进包容性,并确保今世后代的所有居民,不受任何歧视,都能居住和建设公正、安全、健康、便利、负担得起、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以促进繁荣,改善所有人的生活质量”。

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将翻番,7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已经普遍认识到,城镇化是21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变化,人口、经济活动、社会和文化交流、以及环境与人道主义压力越来越聚焦在城市。今天,全世界仍然有大约10亿人居住在贫民窟或类似的环境里,贫困人口已不局限于欠发达国家。另一方面,全球超过90%的城市中心地处沿海,大约6.5亿城市居民面临因气候变化产生的洪涝灾害、生态恶化和经济衰退的严峻威胁。全世界1440万难民中的60%,3800万被迫离开家园的人群的80%,将居住在城市。

因此,非常有必要重新认识城市和人类住区,从规划、设计、投资、开发、治理和管理等方方面面进行审视。“人居三”通过的《新城市议程》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消除各种形式的贫困和饥饿,减少发展中的不充分,充分保护妇女儿童的权益,改善人类健康福祉,保护环境,抵御灾害。

联合国人居署关于本次论坛的文件指出,实现可持续的城镇化,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人人尽力,政府、私人机构、社会组织都要发挥各自的作用。为了有效实施《新城市议程》,联合国人居署确立了以下五大行动领域:

1、国家城市政策

国家城市政策的包容性制定与实施,将有助于构建国家城镇体系框架,指引城市和人类住区朝着实现国家愿景、减少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方向发展;

2、城市立法与治理

作为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和共同目标,必须遵循法律原则,离不开法治环境的支撑,这些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的安排,必须有效地实施城市规划、城市政策和城市战略,对城市土地利用和开发建设进行必要的规制。必须对城镇化进行民主的、长远的、全面的、多层级的以及专业的管理,并且必须充分利用数字时代的技术优势。

3、城市规划设计

为了优化城市空间发展,发挥城镇化的积极作用,必须开展长期的综合性城市与区域规划和设计,规划设计要注意因地制宜,同时遵循若干基本原则:互联互通与邻近原则、合理密度与混合使用原则、包容性与韧性的原则、集聚效应与机会均等的原则。

4、城市经济与城市金融

通过对城镇化进行优良的规划,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推动城市经济可持续包容性发展,通过充分和体面的就业,提高城市生产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城市经济发展的效益,必须平等分享,为此要实现城市金融体制的创新和融合,以保障可持续的城市资金流,满足所有人民的需求。

5、地方实施

挖掘本地政府和本土知识的资源,利益各方携手合作,以人民为中心、推行目标明确、地方特色、项目导向的可持续城市综合发展,确保城市新区拓展和现有城区更新更加符合《新城市议程》提出的原则。

世界城市论坛由联合国人居署设立,每两年召开一次,是联合国探讨有关世界城市发展问题的国际高端论坛,也是探讨全球人居问题第一大会,亦是与“世界经济论坛”齐名的世界三大盛会之一。参加论坛的包括国家政策制定者、地方领导、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城市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自2002年开始在世界不同国家举办,参会人数不断增加,2014年在哥伦比亚麦德林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城市论坛的参会代表达到22000多人,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曾于2008年在我国南京举办。

由联合国机构举办世界城市论坛的目的,在于提高对可持续城镇化的认识,推动可持续城市发展的知识积累,推动利益各方、各地区的合作与协调,对《新城市议程》的实施进行反馈。

我国政府派出了以倪虹副部长为团长的住建部代表团参加本次世界城市论坛,他们将出席论坛开幕式、部长圆桌会议和世界城市日专题论坛等重要活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派出了高级别专家代表团参会,代表团成员包括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学会山地城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毛其智教授,学会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室副主任何永。

本届论坛的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主题会议(包括部长圆桌会议在内的6场高端圆桌会议、8场对话、20场特别论坛)、专题会议(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的多场活动、多场央地对话活动)、利益相关方活动(妇女大会等5场大会、市长圆桌会议等17场圆桌会议、大量的多边会议和合作伙伴边会以及培训活动)、展览等。

本届会议有注册代表2万多人,包括来自中国的400多人,会议将于2月13日闭幕。

前方会场直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部长圆桌会议上讲话

部长圆桌会议现场

联合国人居署新任执行主任谢里夫女士致辞

马来西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长在会议上致辞

平行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