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米”字形高铁为城市带来发展 促河南经济走出去

2014-08-21 13:33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至重庆的郑万铁路年底开工建设,以后到重庆只需4小时。”

7月中旬,媒体发布的一则“郑万高铁3省会签定线路”的消息,再次触动了河南人的铁路情结。百年前,火车拉来了郑州,如今,高铁将为河南经济带来哪些惊喜?

经济学家认为,“米”字形高铁网布局将为沿线城市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并优化城市间资源配置,促使河南经济“走出去”,进而促进中原经济区发展。

迫在眉睫的“米”字形高铁建设

“‘米’字形铁路网对河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郑州铁路局计统处副处长孟军认为,河南的“米”字形高铁建设迫在眉睫。对比周边省份,河南铁路网还不够完善,经济发展受到制约。

孟军称,虽然京广线与陇海线在郑州交会,但河南省内不少城市与省会郑州并没有铁路直接相连。交通的不便造成资源无法共享,甚至资源浪费。

河南西南部的南阳市有1000多万人口,却一直没有开行一列直接通往郑州的火车,这无疑制约了南阳经济社会的发展。

河南东南部的周口也一直苦于没有开行直接通往郑州的铁路,只有一段从漯河至周口的地方铁路,但由于多种原因,该铁路线的运力并没有被充分利用。此外,河南东北部的濮阳、西北部的焦作之前都没有与郑州直通的铁路线。

在孟军看来,从全省的经济发展角度看,“米”字形高铁的建设就是要让省内主要城市与郑州建立更快捷的通道,提升河南省整体经济实力。

高铁将为沿线城市带来重大利好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米”字形高铁建设对郑州乃至中原经济区的经济有哪些影响?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米’字形高铁建设让郑州从‘四通’迈入‘八达’,这也意味着,高铁优化了资源配置,使沿线城市生产要素配置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在张占仓看来,虽然河南省的南北和东西方向因京广和郑西高铁的开通,已经形成了2小时经济圈,但密度不够。而“米”字形高铁建设就是要让更多城市享受到2小时经济圈带来的资源配置优势。

从规划的角度看,“米”字形高铁网沿线的南阳、周口、濮阳等省内重要城市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比如周口,作为河南省重要的农业区,可以享受到郑州人才配置的优势,引进更多技术和人才,有针对性地发展与农业相关的产业,将周口打造成区域性中心。而南阳的1000多万人口则可以通过快速铁路网享受到郑州的医疗、商业等资源优势。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